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东航集团:坚持“五个始终”,开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9

东航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六个力量”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有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彰显央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2009—2019年,公司实现连续11年盈利,累计实现利润超过590亿元。东航连续三年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中被评为“A”级,东航集团旗下核心主业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东航股份(本部)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东航股份党委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被党中央授予荣获“建党100周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疫情发生以来,东航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实干实战实绩成为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获奖最多的民航企业。

今年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东航集团党组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回头看”工作各项部署,系统回顾五年来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推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使党的领导得到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焕发出蓬勃生机。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高质量党建的“领舵者”

把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东航集团第一时间通过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国企改革发展、“三大攻坚战”、民航安全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组带头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两研究一报告”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通过系列工作会、战略研讨会和党建、安全、改革等专题会部署推进工作,深入基层现场调研督导,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为重要抓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东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举办集中读书班研修班等好做法固化下来,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始终把安全建设作为高质量党建的“生命线”

东航集团坚持统筹抓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稳定保持连续十年滚动事故率为零,成为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

切实筑牢安全发展根基。东航集团始终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来对待安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2019年,面对B737MAX重大安全隐患,东航在全球首家建议停飞、全国首家提出索赔,及时消除了东航、中国民航乃至全球民航业的重大安全隐患。东航成立首家国产喷气式飞机专营公司——一二三航空公司并投入运营,与中国商飞首家签署5架C919正式购机合同,作为全球首家用户深度参与国产大飞机的设计运营,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持续增加风险管控强度。除了防范化解自身的安全风险、经验风险、投资风险、信息风险、法律风险等风险,东航集团还注重防范化解国外风险向国内转移、疫情风险向经营转移、金融风险向实体转移,精准拆弹,切实筑牢严控风险的“防火墙”。

深入开展“五查五严”安全风险排查。东航集团结合公司实际对空防安全、地面安全、运行安全、经营安全、信息安全、人员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等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追根溯源、堵塞漏洞,标本兼治、消除隐患,突出抓好“五查五严”:一是查思想认识、严明政治规矩;二是查制度体系、严肃制度执行;三是查安全管理、严细落实责任;四是查事故隐患、严抓安全防控;五是查法治建设、严格依法治企。

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高质量党建的“奠基石”

东航集团党组坚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有力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

大力激发党建创新活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评出一批A级党支部、命名一批示范党支部,不断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各系统各领域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央企特色、民航特点的创新实践。其中东航物流作为国企首批、民航首家混改试点企业成功上市,其“五坚持五转化”混改党建工作模式和成效得到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部门的肯定,成为国企混改“样板工程”;“蓝天党小组”项目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队伍作风建设高度融合,实现了“航线开辟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航班网络通达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大力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深入推进“六型”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开展党员素质、业务“双提升”,深化“党员—机长”双培养机制,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建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大力推进理论研究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一系列党建研究丰硕成果。近年来,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研会公布的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中,东航集团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创新“蓝天党小组”工作模式》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论文。

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高质量党建的“驱动器”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东航集团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深化“四责协同”机制,打造责任落实共同体。深化落实“五涉”等指导意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高质量推进内部巡视巡察,将管党治党的经验拓展到关键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接受了两次中央巡视政治“洗礼”,进行了思想“大起底”,我们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认账、担当、整改,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标本兼治抓整改建制度。

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东航集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东航“新32条”、严禁违规饮酒“六条禁令”等系列制度,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东航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推行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断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公司选人用人民主评议好评率逐年提升,连续四年保持在90%以上,2020年度主要指标再创新高,在央企中名列前茅。同时大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燕翼翔鹰”培养体系,目前已累计培养毕业学员256人。东航集团还注重推动领导人员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增强治企兴企能力和本领,推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强化历练、砥砺担当。

始终把彰显央企责任作为高质量党建的“落脚点”

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东航集团始终牢记“六个力量”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大力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近两年,东航先后成立厦门分公司、海南分公司,全面开启全方位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篇章。此外,还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进口博览会等重要保障任务。东航全面推动“绿色飞行”打赢“蓝天保卫战”,“十三五”期间实现减碳200万吨,让蓝天碧空与绿水青山同在;东航还于近期在13条国内精品航线上,执行全国首批、总计约780班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为逾百万公里的航迹完成绿色飞行。在国际航协理事会成员东航的主动申请和据理力争之下,中文成为国际航协76年来唯一新增官方语言,第78届国际航协年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上海举行,东航将承办这项有着“航空界的联合国大会”之称的盛会及配套活动,共同推动全球航空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好防疫抗疫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2020年,东航集团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切实做好员工关爱防护”三条战线,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业内实现多项第一,承担了全民航最多的防疫运输任务。与此同时,东航率先推出“客改货”“客装货”航班,打通国内抗疫运输“大动脉”的同时,也有力确保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东航集团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4亿元,带动6万名贫困群众受益,对口扶贫点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双江两县提前摘帽脱贫,目前正以“富脑袋、富口袋、富代代”三大行动有力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融合的可持续模式,书写“样板级”的乡村振兴“开题报告”。

倾心打造“有感情的航空公司”。东航集团将走基层、接地气、办实事贯穿高质量发展始终。深入调研、切实办好员工“急难愁盼”的“十件实事”,带动各级单位推进实事项目226个;员工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员工幸福指数整体持续提升。与国铁集团、多个机场集团联合推出“空铁联运”项目,空铁APP“一站式、一票通”衔接全国400余个站点。东航率先创新推出“随心飞”、“前程万里”等产品,为广大旅客带来便捷、普惠的航空服务产品。东航“爱心服务专区”同步落地五大枢纽机场,配置航空手语APP、扫LOGO办值机等便民智慧出行服务。近日,东航还发布了全新会员体系,为超过4700万的“东方万里行”会员提供升级的新服务,持续带动航空产品创新活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航空出行的向往。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东航集团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持续推进智慧化、精细化、国际化,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开创东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