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浙江省国贸集团:增强党组织八个力 探索走出八条路径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贸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19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自2016年全国国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贸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对照“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四个坚持”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四项指标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以上,在省属企业考核排名从2016年的第14名跃升到2019年的第2名、2020年的第3名,在2020年度省属企业党建工作综合考评中排名第1,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党建强、发展强”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国贸集团“十三五”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说明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始终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建与经营的深度融合。

着力增强政治领导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集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国贸集团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原则。2016年4月,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针对省医保暴雷等重大经营危机,决定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明确战略发展方向抓起,研究提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一个总纲、两阶段目标、三抓三强、总部四大中心建设),明确“十三五”前实现“3137”(三大板块、行业一流、30亿利润、700亿营收)发展目标,到2022年达成“双千亿”(资产总额、营收分别达到1000亿)目标,持之以恒推动战略落地,从而确立了全面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加强党的领导必须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建设。国贸集团坚持“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围绕“一切改革发展问题都从党的建设上找原因”,提出实施党建“七大工程”,通过抓党建、强队伍、提升精气神来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十三五”快速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一个根本要素。国贸集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党的政治领导力作为政党领导力的核心要素”,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上接天线”,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心明眼亮”,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坚守政治方向上经常对标对表,绝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一根本作用。国贸集团党委始终牢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党委职责定位,统揽不包揽、放手不放任,对于事关集团改革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关、运筹帷幄,找准集团“建设一流产融控股集团”新方位和“1136”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干实干好干出成效。

着力增强战略决策力,持续深度融入全国全省重大战略,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国贸集团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服从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决策的大局观、战略观,以敏锐的嗅觉、专业的判断,围绕重大战略,主动谋篇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从传统商贸“单一产业”向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生命健康“三大板块”协同发展,三大板块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87:8:5调整为2020年的33:27:40,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合理。党委前瞻的决策先决力,引领带动集团快速发展,形成了产业比较优势。这也是去年疫情发生后,国贸集团成功抵御风险,各项指标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最终取得“两战赢”的密码。服务重大战略是国有企业增强战略决策力的政治基础。国贸集团坚持融入大局,坚定国企初心使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浙江省“外贸强省”“健康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勇当开放强省战略排头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健康浙江建设引领者。保持市场敏锐判断是增强战略决策力的前提条件。宏观形势错综复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竞争型国有企业如果缺乏决策力,小则与市场机遇擦肩而过,大则日益萎缩甚至被市场淘汰出局。国贸集团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市场规律,保持市场敏锐直觉,推进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及时布局金融服务板块,并购进入生命健康产业,努力取得决策“时度效”最大效应。强化资本市场运作是增强战略决策力的重要路径。国贸集团的战略决策力,还体现在“十三五”期间高频次资本运作上。在生命健康板块,2017年,控股英特集团;2018年,成立全国首家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201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华润医药;2020年,收购上市公司康恩贝股份,形成科工贸一体化、内外贸一条龙全产业链拼图,实现生命健康板块“从微到强”。

着力增强改革创新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推动国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效率

国贸集团三大板块高度市场化,成员公司都是充分竞争性企业,不顺应市场改革就没有出路。近年来,国贸集团始终把改革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实施员工持股等灵活多样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国有企业发展动能充分激发。浙江东方完成“109”重大资产重组,浙商资产列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20家地方标杆国企,以控股上市公司康恩贝为标志,开启国企民企混改样本建设,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成效。竞争性国企要向市场化改革要竞争力。国贸集团作为充分竞争性国企,始终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率先在浙商资产、浙金信托等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改革试点,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推进全员绩效考核,以岗定薪、按绩取酬、岗变薪变,旗下金融服务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竞争性国企要向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活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国贸集团旗下浙商资产以“双百行动”为契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两轮引战增资不断优化股权结构,努力实现“引制度、引治理、引资源”目标,进一步增强了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国贸集团积极探索混改样本,推动康恩贝股份形成国有资本相对控股、民营资本战略持股,并共同参与治理的混合所有制新机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党建引领、治理规范、战略清晰、运行高效”的国内生命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竞争性国企要向“两集中”改革要效率。聚焦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向专业化集中、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运营效率的重要手段。国贸集团大力实施“上市公司+”策略,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大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群,旗下浙江东方、英特集团、康恩贝股份、亿利达4家控股上市公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着力增强科学治理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最鲜明的特征。国贸集团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根本方向,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修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巩固强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战略决策作用,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提升国企治理能力的基础。国贸集团进一步厘清“三会”职责边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形成“1+2+N”制度体系,成果入选省属国企党建“十大样本”。2019年、2020年,董事会评价考核连续两年获评优秀,集团综合考评连续两年获评A等。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提升国企治理能力的保证。国贸集团瞄准治理最优目标,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履行职权,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强化刚性约束和制度执行。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是提升国企治理能力的关键。国贸集团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全面实施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入融合“双融工程”,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相互嵌入有效载体和工作抓手,重点推行书记领办项目、支委创新项目、支部攻关项目,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技术创新一线凝聚红色力量,让“党建强、发展强”成为高质量党建的最鲜明标签。

着力增强风险驾驭力,坚守安全风险底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筑牢企业经营发展的安全屏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屏障。2016年以前,省国贸集团商贸板块历史遗留风险资产达75亿元,8家企业出现整体经营风险。新领导班子到任后,着力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一方面实施瘦身强体、进退并举,全面化解商贸板块重大危机风险,通过优化重组将15家二级商贸企业整合至8家;另一方面坚持整体智治、形成闭环,构建全面风险垂直管控体系,开发业财一体化ERP系统,启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推进智慧监管多场景应用,有力识别、预警和防范了各类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是强化风险防范。国贸集团着力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固构筑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以系统化、集成化思维建立全面风险管控体系,确保风险可知、可测、可控、可承受。优化风险管控手段,加快形成即时感知、智能监控、高效处置的新型风控模式,以数字化改革倒逼制度重塑、流程优化、管控闭环。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是有效处置危机。国贸集团全力推进商贸板块重大危机风险处置,省医保破产重整并扭亏为盈,技术集团解除钢贸危机收回本金及违约金7.17亿元,温州公司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累计处置盘活低效无效资产85项,回笼资金约40亿元,实现处置收益近10亿元。全力推进法律纠纷案件处置,结案近220件,挽回损失约30亿元。统筹发展和安全前提是加强制度建设。国贸集团围绕“定制度、建机制、搭体系”,实施板块风险条线化管理,构建商贸板块大额信用输出风险、金融板块风险及预警、医药板块逾期应收等跟踪系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安全生产本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着力增强基层战斗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国贸集团牢牢把握强基固本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2016年,国贸集团21家成员公司,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仅1名,单设党群部的1家,专职党务工作者5人;“三会一课”不太正常,党员身份意识不够强,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引领作用不突出。针对这些问题,当时新班子在密集调研的基础上,果断提出“三抓三强”工作思路,其中首要即“抓党建、强队伍、提振精气神”,优化基层组织体系设置,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形覆盖”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基础。国贸集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按时开展换届选举,建立健全各级组织体系,做到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应换尽换”,“十三五”期间增设二级党组织3个、升格党委5个,实现下属各级企业党组织的有形覆盖。“有员覆盖”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国贸集团十分注重专兼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增调整党委副书记25人次、纪委书记13人次,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98人,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加大“双培养”力度,积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有效覆盖”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终目的。筑牢每个红色堡垒,才能激发战斗力。国贸集团着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建设,形成“一标、一本、一册”,四星以上支部占比达60%以上,“五心五力”“药联体”党建品牌入选省国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集团及下属成员公司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7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凸显“两个作用”,充分证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着力增强人才培育力,坚持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国企铁军

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亟需大量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近年来,国贸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鲜明以实绩实干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注重在抗疫保供、经营发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干部101人,40岁以下领导干部占比从2016年的6.6%提高至20.6%。实施“1351”人才工程,研究制定“1+N”人才政策体系,吸纳新增各类专业人才超2600人,为“十三五”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党管干部人才重点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国贸集团对照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认真开展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一报告两评议等,注重干部一线培养、专业化复合型配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选优配强成员公司领导班子,擦亮国企干部“敢担当善担当”的标识度。用好管好人才核心是树立科学激励导向。国贸集团严格落实政治标准首位、“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干部任免要求,严把选人用人关。按照“三个区别开来”,实施可落地、暖人心的容错免责机制,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发挥人才价值根本是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国贸集团坚持市场化导向,构建“引育用留”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创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生态。以集团战略为指导,打造分类分层的成员公司“一企一策”考核体系,对标行业薪酬水平,建立统一价值评价模型,形成更加接轨市场、精准激励的薪酬方案。

着力增强清正廉洁力,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制,不断推进“清廉国贸”建设

国贸集团在管党治党上的教训是深刻的,历史上曾经腐败案件高发频发,一度污染了政治生态。2016年集团新班子到位后,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企业内生发展需要,持之以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建设清廉国贸,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好转。从严治党要从抓责任制建设“开始”。针对“经营发展任务这么重,没有时间和精力抓党建”的错误认识,国贸集团坚持“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出台“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制定“四责协同”清单,坚持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坚持“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持续推动清廉工厂、清廉车间、清廉班组、清廉岗位等清廉元素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从严治党要从抓正风肃纪“严起”。国贸集团强化正风肃纪、专项治理、以案促改,“十三五”期间共处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17件次,立案调查11件,党纪处分16人,追究刑事责任10人。运用“四种形态”,共开展警示谈话、函询、诫勉等80余人次,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10人次,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5人次,移送监委6人,移送司法5人。从严治党要从抓监督体系“落脚”。国贸集团建立完善组织领导、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督查、联合办案等六项工作机制,积极打造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监事会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等“多位一体”的大监督体系。健全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实现16家成员公司“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档案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