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强“根”铸“魂”启新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7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沿着国有资本布局链条,强化党建工作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治理体系、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党建优势全面转化为企业的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4%、9.2%、8.8%,营业收入利润率从2016年的3.43% 提高到2020年的4.06%,主业利润贡献度由“十三五”期初的53.2% 提升到69%,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12年获得A级评价。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两个维护”最重要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两个维护”思想自觉更加牢固。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多措并举、狠抓不懈,推动党员干部学出能力本领、学出使命担当。党组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带头研讨交流,切实为基层党组织打好样板、当好“头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编印《通用技术集团党建应知应会简易读本》,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两个维护”践行机制更加完善。制定《通用技术集团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实施细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集团公司党组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能力和定力的若干措施》《集团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等制度,坚持定期提醒督办、跟踪落实情况,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工作闭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实落地。

“两个维护”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勇挑重担,坚定扛起振兴我国机床产业的大旗,全力配合国有企业医疗机构改革,创新开展国际工程服务和产能合作;在抗灾救灾方面不讲条件、不计成本,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听党指挥、闻令而动,16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34家医院被指定为定点医院,在医疗救治、医药医疗物资应急保供、重要防疫物资生产、医疗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国有企业是党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责任清单、专职副书记责任清单、党组成员责任清单4个清单并全面落实,每年进行自我检查、相互提醒,带头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实行二级公司党委向党组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负责人向党组述职党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压紧压实二级公司党委责任;制定并实施集团党建考核评价办法,连续5年对二级机构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从“原则要求”转化为可考核、能量化的“刚性标准”。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根据产权关系、组织结构、用工方式等情况,在新建重组企业、混改企业、上市公司等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并分类明确党组织职责定位和发挥作用的机制,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制定了《通用技术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全面落实“两个1%”、同职级同待遇等规定要求,长期困扰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老大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五年来累计新增党组织170个、新发展党员2507名、新配增配基层党组织书记2458名、制修订党建制度106项,做到应建尽建、应配尽配。

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开展以“强组织力,无违纪、无违法违规,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为目标的“一强两无三高”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把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要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机融合,把每一个党支部打造成组织力的承接点、集合点、发力点。共计评定五星党支部137个,在73个未定星级党支部开展整顿达标工作,推动集团1319个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项目、重大任务现场有力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践证明,五星党支部创建是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的有效载体。

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实现从顶层设计到制度、事项、流程、清单的逐级细化,有力保证党组(党委)领导作用落到实处。

坚持完善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把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作为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前提,研究制定了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企业党建工作写入章程的示范文本,对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做好党建入章程提出明确要求,推动集团352家企业实现“应进尽进”。推进集团二级企业全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落实党委前置程序要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有效发挥。

坚持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全面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持续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等制度,制定集团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明确党组会、董事会、经理层的议事决策范围。制定了关于二级及以下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各级企业建立“三重一大”相关制度866项,基本实现决策制度化、制度清单化、清单信息化。

坚持健全董监事管理体制机制。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新任务新要求,以“人员、机构、事项”管理为主线,不断完善派驻董监事管理体制机制,设立派驻股权董事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董监事管理办法、董事会召集人管理办法、董监事考核办法等制度,完善了董监事履职监管、考核评价、薪酬分配体系,全面推行派驻股权董事召集人制度,目前集团共有专职董监事33名,建立了涵盖机床装备、医疗健康、新材料、工程服务、金融、检验检测领域内的集团外部专家董事库,基本实现二级公司董监事会中专职董监事全覆盖且外部董事占多数。

坚持党对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作用

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大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把是否对党忠诚、牢固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尺,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五个不上会”要求,严格执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廉政“背书”制度,政治上不过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五年来调整集团党组管理干部372人次,二级机构领导人员队伍40岁以下干部占比从2%上升到8%,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掌握确定300名后备干部,一些“85后”进入党组管理干部行列,干部队伍素质更加优化、结构更为科学、活力和战斗力更加旺盛。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制定《通用技术集团2016年-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通用技术集团2018-2022年教育培训规划》,确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思路以及人才规划组织实施的保障措施。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外语、营销、法律、党建等22个专业人才库,涵盖1219名各专业领域重点人才。着眼高精尖缺,围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行业影响力、增强服务国家能力,大力引进集团改革发展所需的高端紧缺人才,推动人才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比如,通用技术集团旗下中国汽研2016-2020年在汽车安全、大数据、自动驾驶、电池、氢能等技术领域共引进高端紧缺人才11人,为主责主业发展、关键技术及前瞻技术领域突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大力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把组织配置的“严”和市场选择的“活”有机结合。制定出台《通用技术集团二级公司职业经理人指导意见(试行)》,以装备制造企业为突破口,试点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在沈阳机床、沈机股份、大连机床和天津一机等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选任工作,为二级公司选拔近30余人次的职业经理人,二级机构领导人员中职业经理人占比超过10%。建立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管理模式,畅通职业经理人退出和转任渠道,对考核不胜任的4名职业经理人予以解聘,对表现优异的2名职业经理人进一步使用转任党组管理干部。

毫不动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严肃查办腐败案件、专项整治“靠企吃企”。持续开展境外腐败、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民企挂靠国资、影子股东等“靠企吃企”专项整治,通过自查自纠、交叉督查、建章立制等方式,为各级企业“把脉问诊”,推动各级企业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发现风险点86个、制定整改措施113项、制修订制度43项,并严肃追究领导干部责任。对2016年以来审计和专项检查发现的违规经营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10名党组管理干部和21名三级以下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同时,集中精力突破了一批职务违法犯罪案件,2020年以来集团纪检监察机构会同地方监委留置13人,有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常态化整治“文山会海”措施,扎实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有效解决总部管理链条长、审批时间长、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为基层切实减轻负担;紧盯领导人员、关键岗位等重点对象,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超标超配办公用房以及公务用车等重点问题,严查顶风违纪行为,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人、组织处理613人次,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着力建设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内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牵引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加强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同时在党内监督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厘清监事会和审计、财务、法律等业务部门监督职能,不断整合党内监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业务部门的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成效和治理水平。

矢志不渝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五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第一使命,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持续优化主业战略布局。集团不断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导向,围绕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优化业务布局,明确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服务三大主业,推动主责主业不断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先后完成对大连机床、沈阳机床、天津一机战略重组,与17家中央或地方国有企业达成合作,承接医疗机构170余家,在机床装备、医疗服务两个领域的战略布局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中央企业在这两个领域的领军企业。组建纤维新材料产业集团,推动新材料业务研发和产业化一体化,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绿色纤维产业化技术的国家。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了《关于加强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科技投入管理办法》等一批科研管理制度,实施科技人才奖励、揭榜挂帅等一批科技激励机制,五年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37.5亿元,取得授权专利990项,制定标准474项(其中国际标准11项),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6项,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105项,为国家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特别是机床装备领域,承担04专项28项,在“五轴机床设计”“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核工业、船舶、能源等行业研制生产了一批中高端数控机床,为国家重要行业提供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要装备和关键部件。

全面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资本布局结构,持续抓好“压减工作”,积极开展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实现总部职责定位和组织架构的系统性重构,同步推进授放权,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管控能力稳步提升。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双百”“科改”等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企业活力动力不断增强。

立足新起点,起航新征程。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巩固扩大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