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新兴际华集团:强基固本建堡垒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5

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了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5个专项行动,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有力落实,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集团公司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经过五年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集团公司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集团公司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和党员日常教育,运用培训班、读书会、专题专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贯通学,并加强对学习的督导督办、强化检查考核。

在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中,新兴际华集团继续推进“处僵治困”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对口帮扶的定西市安定区、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在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推进污染防治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落地见效,新兴铸管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特别是迅速转产扩产医用防护服,成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防护物资保障的绝对主力。2021年7月下旬,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II级应急响应机制,紧急组建应急救援队赴河南郑州、新乡、卫辉、滑县、浚县等五地开展抗洪救灾,并连夜调拨球墨铸管等产品支持供水管道抢通,彰显央企责任与担当。

 

集团公司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242.5万元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经过五年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集团公司深入推进党建融入企业治理

坚持集团-二级-三级法人由上至下联动,独资、全资、上市公司由简及难渐进,对各企业党建工作实行层级备案管理,党建进章程工作完成率100%。开展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专项工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明确党委全委会、常委会讨论决定的内容事项和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的具体清单,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

集团公司不断优化完善二级公司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工作,扩大了参与考核评价的人员范围,提高考核评价的透明度。坚持对领导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每年对二级公司进行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委书记“述评考”全覆盖,将考评结果与领导班子绩效薪酬挂钩。同时,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养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目前集团公司党委管理的领导人员73人,平均年龄48岁,其中45岁以下24人,占总人数32.88%。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际华股份把防护服生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经过五年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集团公司强基固本建堡垒

集团公司以党支部“五化达标创优”活动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命名表彰了24个基层示范党支部,际华3515公司一分厂党支部、际华3502公司一分厂党支部被国资委党委命名为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所属企业铸管股份武安本级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奋战在“党建+高炉煤气精脱硫”施工项目最前线,助力环保“创A”;际华股份广大党员面对紧急转产防护服任务,弘扬“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优良传统;新兴重工在河南防汛救援中成立前线临时党支部,成为新乡地区第一支进驻、工作时间最长、排水量最大的救援队。

今年以来,集团结合实际开展了“学党史、忆征程、看得失、强信心、创伟业”专题活动,集团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基层企业83户、召开座谈会28场次、访谈730余人次,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1100余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集团公司脱钩军队20年发展成就、经验教训、基础分析及发展建议等成果性文件,并提出了“十四五”战略目标任务,重构了发展蓝图、重拾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合力。

经过五年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集团公司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群团工作

集团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每年定期研究部署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群团工作,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加强“两网、一报、一号”等宣传舆论主阵地建设,建立新兴际华宣传精英骨干群,落实外宣奖励政策兑现,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和效果。特别是在学党史专题活动中,在各类媒体积极刊发稿件100余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传承红色基因,制作完成集团第一本故事集《新兴际华集团·印记》,建立了3个红色教育基地,际华3513公司(原址)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入选“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涌现出一批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代表的岗位能手和一批职工创新工作室。30多个青年集体和个人收到团中央和中央企业团工委表彰。

 

际华3502公司荣获全国抗疫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际华5302公司冉红侠、际华3543公司阚晓兰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经过五年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集团公司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五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经营指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问题。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监督合力。五年间,先后开展了第一轮常规巡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巡视、“三项整改”回头看等,有力推动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的解决,推动了重大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推动了巡视发现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工作。开展了“四个专项”整治、民企挂靠国资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违规挂靠上下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工作,深挖细查“靠企吃企”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开展反“四风”,严查违反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净化了生产经营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新提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先通过党规党纪和廉洁知识测试。通过内部通报、公开曝光、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真正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触动心灵。

 

湖北新兴全力召开“中秋”“国庆”双节集体廉洁约谈会

使命在肩、责任在肩、惟有奋斗、惟有实干。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回头看”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以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