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8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2016年,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悉心指导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履行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光荣使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把落实会议精神同航天强国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紧密结合,真正把会议精神融入改革发展里、落实到职工行动中。

五年来,集团公司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党建根基更加牢固、创新引擎更加强劲、改革发展更加深入,职工干事创业有激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为做强做优做大、助推“三高”转型发展、支撑航天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下,集团公司坚定不移践行强军首责,圆满完成了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北斗导航为代表的航天重大工程任务,全面完成了第七次工作会议三年发展改革任务和“十三五”目标任务,有力支撑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巩固了航天大国地位,夯实了航天强国建设基础,全面开启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

强根铸魂 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一直以来,集团公司聚焦建设航天强国光荣使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履行集团公司承担的各项责任,使航天事业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集团公司党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各项要求部署;按季度向中央报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及时报告集团公司重大事项情况;贯彻落实有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方法,扎实推进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五年来,集团公司建立完善了“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机制,建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台账,研究制定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了总部督查催办管理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

除此之外,集团公司还组织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重要论述摘编》(2018版、2019版、2021版),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持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8·26”重要批示,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督导推动落实,评估落实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无论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还是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航天科技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履行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及生态环保责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秉承强军首责、坚持以国为重,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实现重大突破,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学思践悟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金钥匙”

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目标,不断凝聚起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内驱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五年来,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实现重大突破,多个重要武器型号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集团公司履行强军使命的能力显著增强,连续17年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同时连续7年跻身世界500强榜单。“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宇航发射总次数、单次平均发射航天器重量大幅提高,发射场准备周期显著缩短,成本费用率实现明显下降,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大幅增长,高质量保证成功能力、高效率完成任务能力、高效益发展能力均明显增强。

五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等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用改革的方法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服务质量和综合竞争实力;通过实施总部机构与职能调整,强化总部“三大中心”职能;制定了《关于统筹推进集团公司各级子公司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等,所属公司法人治理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动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航天科研生产管理新体系逐步建立,信息化、产品化、标准化等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

五年来,航天科技集团成立了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年度专利申请量突破8000件,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现;让党旗在抗疫前线和科研生产一线高高飘扬,向疫情严重地区捐赠3904万元,减免小微企业租金2.63亿元,为应急保供、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章立制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五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坚持守正创新,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求实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推动党建工作独特优势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党组着力完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机制,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深化党内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开展内部巡视、推进基层巡察,实现上下联动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破解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难题,以系统工程的方法抓党建,以生命周期的理念抓党建,以精细管理的模式抓党建。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

不断推动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制订了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指引,所属420家公司制企业全部实现党建进入公司章程;二级公司全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党委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且不在经理层任职,所有事业单位班子党政正职全部做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党组织决定事项和前置研究事项形成示范文本,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不断规范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根据所属公司党组织不同设置形式的实际需要,持续探索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的方法和途径。

不断完善前置把关程序,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举措,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司党组“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集团公司党组工作细则》《集团公司基层党委工作规则》等制度,不断规范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内容和程序,明确党组前置研究的事项范围和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途径。

不断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基层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不断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把加强职工民主管理与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相结合,保证职工源头参与和过程监督;各级党委不断畅通职工依法行权渠道,了解职工诉求、反映职工意愿,长期坚持为职工办实事,职工权益得到了较好维护。

选优配强 激发航天事业生机活力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单位的正确指引下,航天科技集团领导人员队伍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航天强国建设伟大事业中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2015年,《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教育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等提出了具体要求。2018年,《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修订印发,该规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经验。

这期间,航天科技集团聚焦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干部队伍持续优化,持续打造合格过硬的领导人员队伍,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完善优化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坚持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和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凡提四必”程序,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五年来,选人用人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7%以上,不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目前党组管理的干部中,45岁左右的占比16.0%。

航天科技集团依托航天强国建设和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实施,坚持用好用活领导人员。建立分类分级的培训教育体系,加强领导人员培养性交流和跨单位多岗位锻炼,不断完善领导人员的培养机制;建立分类工资总额管理模式,完善领导人员正向激励机制;制定发布《集团公司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持续优化董事会监事会结构。

集团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标本兼治,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认真开展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共提醒函询诫勉领导人员4810人次;探索建立年度考核评价“面对面”反馈机制,持续做好“一报告两评议”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健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体系,规范问题线索处理及追责过程实施,不断提升责任追究工作效能。

强基固本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截至2020年年底,航天科技集团共有党组织4033个、党员69522名,这是集团公司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航天科技集团各所属单位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强化基本组织建设,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试验场……

在强化党建“三基”建设方面,加强基本组织建设,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航天科技集团坚持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将应建尽建的要求落到了实处。特别是盯牢多元投资主体、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制调整等企业组织形态,确保经营生产组织与党组织同生共长;不断完善所属各级党组织信息数据库,建立了换届动态提醒督促机制;对集团公司境外单位党建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党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加强基本队伍建设,各单位按照要求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定期举行集团公司组工干部等各类培训班,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展培训,实现轮训全覆盖;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实施“双培养”,重视在一线、青年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广泛开展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尤其注重在航天重大工程一线和抗洪抗疫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开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本制度建设,集团公司开展了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出版了《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常用组织文件选编》,不断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考核。

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每年在中央媒体刊发党组理论文章,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加大宣传引导,命名了20家航天精神教育基地;选树了“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人民科学家等国家级荣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在强化统战群团工作方面,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统战群团工作,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开展党外人士思想政治情况专题调研,广泛开展班组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开展职工之家创建;出台了《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共青团青年工作的决定》,集团公司入选国资国企系统“青马工程”首批试点单位;大力推进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项目,连续5年每年下拨资助经费500万元。

明责考责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须臾不可忘记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各单位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建责任压紧压实,构筑全方位责任体系。航天科技集团党组印发了《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共10类责任主体、175项责任内容;建立党委书记季度例会制度,及时督促各级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年度任务清单和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制定了《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权力运行日常监督指引(试行)》。

集团公司构建全级次责任考评机制,通过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闭环协同的党建责任体系;每年制订集团公司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方案》,全方位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综合业绩考核和领导班子个人绩效,形成了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闭环运行机制。

除此之外,航天科技集团还构建全天候监督机制,持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监督管控措施,严格规范信访受理处理,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年来,集团公司共查办案件261件,保持“不敢腐”高压态势;通过编印《典型案例选编》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洁教育,紧盯重大节日建立反“四风”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持续推动各级党员领导人员强化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性。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