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有色集团: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07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以来,中国有色集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公司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全国国企党建会26项重点任务清单,压茬实施5个党建专项行动,抓党建促党风转变,抓干部促作风转变,经抽样调查97.82%的集团公司党员干部职工认为企业党建工作发生积极变化,党建质量显著提升,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利润总额增长10倍,为集团公司再次腾飞、打造世界一流矿业企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铸忠诚,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公司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资源报国为责任使命,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显著提升。

——自觉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公司和有色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小册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纳入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党员日常教育,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普及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培训班、读书会、专题专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自觉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到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完成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行动方案》,明确4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将“矿产找资源、工程换资源、贸易争资源、科技提升资源、深加工节约资源”的发展理念全面融入《行动方案》。各出资企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结合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和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本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路举措,建立“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销账”的贯彻落实机制,列出专项行动和具体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跟进督导落实,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至2020年,中色东方、中色奥博特、中色红透山实现了“止血”到“造血”的转变,先后整体扭亏为盈;中色国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提升了197亿元和1.72亿元;中色十五冶、中色平桂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52%和195.91%。

——自觉在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对党忠诚、尽职履责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有效履行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七要七不”公开承诺,主动认领亏损子企业治理任务,分析研判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制定实施“1+4”新发展战略,编制《“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签订“双百”“科改”企业改革攻坚“军令状”,承担的5项专项已有2项实现产业化及推广应用,提前完成攻坚任务。坚决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举办中国-赞比亚工商论坛,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与进博会、非博会,对接中非务实合作“八大行动”,建成刚果(金)迪兹瓦、卢阿拉巴等重点项目,成功勘查立项14个,创“十三五”以来新高。向湖北省和黄石市捐赠1000万元资金、270万元物资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向河南省捐赠500万元支援抗洪救灾,定点扶贫的云南省梁河县2020年5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实施“错峰发展”,中色十五冶紧急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中色天津防疫生产两不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按期出口德国西门子10批铝合金散热器产品;中色东方TC4钛合金大规格棒材产品助力我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优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中国有色集团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努力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践行“两个一以贯之”的坚定性显著提升。

——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研究制定《关于扎实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对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做好党建入章程提出明确要求;在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层面党建入章程基础上,逐级向所属企业延伸,集团公司所有境内二级出资企业均完成党建进章程工作。持续健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机制,制定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等制度,明确党委会(支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决策清单。推进出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及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设董事会、党委的出资企业有22家落实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设党委的出资企业有19家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27家出资企业全部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经调查统计,96.09%的党员干部职工认为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了领导作用。

——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三重一大”系统建设,细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重大决策均按照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规定程序进行,“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研究后,再提交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研究讨论。建立党委会议事清单,明确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制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通过“制度+清单”方式,明确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在11大类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划分和相互衔接。二级出资企业均相应建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事项清单,明确了决策权限和衔接要求,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各方面。

——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把落实企业民主管理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提高集团公司民主管理水平作为重点。每年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会议,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扎实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要求,制定《加强班组建设指导意见》《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推动民主管理建设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五年来,集团公司全系统组织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41个,其中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1个,省级总工会命名8个。

严把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注重培养治企兴企、管党治党的复合型干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五年来,共交流集团公司党委管理干部158人次。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立142名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库。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修订28项制度规定。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延安、西柏坡、焦裕禄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等开展现场教学,在中央党校、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开展教育培训,先后选派51批68人次参加上级调训。广大干部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人力资源功能战略,编制“十四五”人力资源发展纲要,制定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和重要任务责任清单。加强境外出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成立海外人才处,制定《境外出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指导意见》,开展境外有关岗位公开选拔。加强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设立海外实验室、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大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等人才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五年来,集团公司竞争性选拔21名领导人员、22名处级及以下管理人员,中色大冶选聘2名职业经理人,中色奥博特、中色特材、中色国贸等企业市场化引进多名高级专家,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优化董事监事队伍。健全出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机制,修订《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办法》,选派9名专职董事和监事到12家境内出资企业任职,11家建立董事会的境外出资企业全部实现董事应派尽派。进一步拓展外部董事来源渠道,严格外部董事履职管理,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履职支撑和服务体系,完善考核激励与问责追责机制。集团公司26家设立董事会的二级出资企业中,有23家符合外部董事过半数要求,占比88.5%,基本实现境内二级出资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

固根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紧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指挥棒”,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主动性显著提升。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一个格局、两个关键、三个突破”为主线,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涵盖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实施出资企业党委(党支部)向集团公司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支部)书记向集团公司党委现场述职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连续三年开展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每年组织8-10家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现场述职考核评议,实现了三年“全覆盖”,打通党建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各出资企业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严肃认真用好考核结果,形成强有力的倒逼机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一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巩固深化“三基建设”。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党务部门不低于同级部门平均编制,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党务干部、不低于在职职工工资总额1%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长期困扰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老大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制定《基层支部“五个一”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20多个党建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1个基层党支部案例入选全国基层组织案例教材,获评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部级以上荣誉80多项(个)。中色大冶持续开展合格型、标准型、示范型“三型”党支部创建活动,高标准建成了10家各具特色的示范党支部;中色国矿坚持以“先进”带“后进”,形成支部共建联动新模式;中色沈矿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不断促进党建工作同生产经营深入融合。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在集团公司网站开设专栏,围绕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开展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每年组织集团公司年度“十件大事”评选和发布。修订完善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和管控工作,坚决守好舆论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在中央媒体、国资媒体、行业媒体和境外媒体等外部媒体累计发布宣传报道210篇,线上阅读量超千万,充分发挥自有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形成多层次对外宣传格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和实效明显加强。

强监督,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重点减存量、零容忍遏增量,靶向治疗、精准惩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显著提升,经调查统计,94.73%的党员干部职工认为身边不存在或基本不存在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四风”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违纪违法问题。制定《集团公司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党委纪委定期会商机制,完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机制,不断规范信访处置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加强。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案件暴露的管理和制度机制漏洞,下发《纪检检察建议书》《监督建议书》,督促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工作要点,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名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与各出资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视,制定巡视工作三年规划和23项巡视工作制度规定,扎实推进内部巡视工作。五年来,对24家出资企业、2个总部部门党组织开展9轮常规巡视,保质保量完成“全覆盖”任务;严格落实巡视情况中期汇报制度,在规模较大的5家出资企业开展巡察试点,成立巡察机构,巡视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筑牢不想腐的防线。每年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穿透至三级、四级出资企业,点名通报曝光集团公司查处的典型案件,督促整改落实;编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收录29个集团纪检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供党员干部警示学习;开展以“触动灵魂、敬畏党纪”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覆盖全集团702个基层党组织、1.2万名在职党员、非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实现了“四个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集团范围内举办“树文明新风、抵制饮酒危害、杜绝酒驾醉驾”宣传周活动,活动覆盖各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逾600个,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及家属共计约5万人,筑牢了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站在新起点,起航新征程。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持之以恒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业企业中奋勇争先,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的有色力量。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