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汲取红色能量 谱写时代华章
宁能六盘山热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与实践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

宁能六盘山热电是一家有着红色基因的国有热电企业,附近有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单家集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资源。多年来,该企业党委将红色能量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文化品牌

宁能六盘山热电党委始终牢记“国企姓党”,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职责,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撬动基点、领航定向、破浪前行。

该企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规定内容,凝聚力量,推动生产;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敬献花圈、瞻仰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在红色足迹中悟初心、办实事、开新局;邀请专家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定期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修养,补足精神之“钙”。

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红色基因给予该企业党委和党员干部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工作智慧。近年,该企业着力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注重继承和发扬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致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立标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经过努力,发电党支部被评为宁夏能源“示范党支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中铝股份示范党组织”;开展“党员积分评星”和“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用“小积分”管理好“大队伍”;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自觉融入中铝集团“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形成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良好文化氛围和“和谐、创新、严谨、高效”企业文化品牌。

近年,宁能六盘山热电先后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支持扶贫先进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中铝集团和国务院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弘扬先进精神 树立企业新风

宁能六盘山热电党委在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艰难时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热电厂建设成为优质工程、高效工程、环保工程”的厚爱重托,带领全厂干部职工聚焦安全环保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深化“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五小”创新、创建“安全、干净”班组和“青字号”品牌等活动;持续实施“提质增效看我行动”党员“创先争优”项目,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增强“五力”大讨论和“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专题讨论,以思想碰撞创新工作方法,寻找创新发展的“金钥匙”;开展“最美职工”“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带动全员爱岗敬业、崇尚良好家风;举办“劳模讲堂”“先进讲故事”“好员工上台”活动,吸引更多干部职工加入“劳模光环圈”。

在企业发展新征程中,宁能六盘山热电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不断探索创新之策、寻求创新之招、做细做实创新之举,以先进精神指引点亮前进航标。

赓续优良传统 坚定目标前行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没困难。宁能六盘山热电党委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企业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深度融合到哪里”。

该企业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和激励党员当好主力军,冲锋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的最前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机组检修、电量营销、燃煤采购等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党员干部积极践行“走动式”管理,高质量完成首个科技创新工程,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该企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牵挂民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坚持较法定供暖日提前5~10天向市民供暖;选派优秀骨干党员到宁夏能源帮扶点——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协助村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得到更好的褒奖,是有温度的数字。经过不懈努力,宁能六盘山热电实现了机组超低排放和固废100%综合利用,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煤、电、路的协同效应有效发挥,厂外燃煤输送系统和封闭煤厂环保项目稳定运行;圆满完成供热任务。

新年新起点,宁能六盘山热电党委将继续弘扬红色基因、先进精神和优良传统,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为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