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石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21

“中国石油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要成果。”在1月10日的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对中国石油给予了高度评价。过去一年,集团公司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深入贯彻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以庆百年、学党史为主线,凝聚强大正能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带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场宣讲,讲第一堂“七一”专题党课,作六中全会精神宣贯第一场报告,党组成员分别作专题宣讲。一年来,党组和党组书记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刊发理论文章8篇。党组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2.8万余个党支部、48万余名党员全覆盖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目标任务打了样、带了头。紧盯员工“急难愁盼”,开通“党组信箱”,深入推进11项重点民生项目,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决问题11.4万件次。

以巩固拓展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一年来,集团党组以制度性规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各层级企业党组织与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全覆盖,探索推进领导班子岗位及职数专业化设置。下发《关于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指导意见》和《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明确基层党支部“六位一体”考评标准,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管理全面融合。扎实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多项党建成果亮相国资委党委主办的“中央企业永远跟党走”展览。

以提升政治能力为引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在中组部组织的中央企业选人用人民主评议中,中国石油始终排名前列。2021年,中国石油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构建“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实施一系列新举措,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预备队”“战略预备队”培养初见成效。总部组织体系优化调整启动并基本完成,差异化绩效考核和工资总额决定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程杰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润滑油公司伏喜胜获评第六届“央企楷模”。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1年,中国石油持续强化行政干部党建“一岗双责”,推动全部所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明确党建责任清单,持续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开展“总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完善“马上就办、担当尽责”长效机制,制定《总部员工守则》,深入推进“四维度”考评,全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表率型总部。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