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交集团:创新“五共”模式 服务雄安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07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是千年之城。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五年来,中交集团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最高战略定位、最优资源投入、最新方案输出、最佳质量打造、最强责任担当全方位、全时空、全过程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贡献了一大批中交智慧、中交方案,被树立为所有参建企业的标杆和示范。过程中,中交雄安党工委勇担内部统筹协调职责,旗帜鲜明抓好区域党建,团结集团驻雄安各级党组织探索和实践了富有聚合力的“党建共商、党员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品牌共创”的“五共”区域化党建模式,打破了传统“单位制”党建资源分隔、线性管理的局限,形成了市场、管理、人才、阵地多要素资源融合共享、联动互助的区域化发展新格局,为区域市场开拓、生产经营、创新创效、品牌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和动力支撑。

搭好“共商”平台,绘出协商共议“同心圆”

立足打造总揽全局、把关定向、统筹协调的区域“共商”平台,高效整合集团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优势,在雄安绘出最大“同心圆”。在共商中增强统筹实效。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区域经营会、安全生产联合督查等机制,把隶属于不同单位、掌握不同资源、业务类型不同的单位凝聚起来,通过共商共议、协调联动,统筹推进雄安重点项目投标、重要任务攻关、重大活动组织,区域内项目在中国雄安集团各类竞赛中赢得流动红旗15面,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在新区持续保持领先。在共商中严格区域监督。建立项目现场管理及履约评价,及经营纪律、“廉洁雄安”建设内部通报机制,并纳入党建责任体系。通过与各驻雄安办事机构党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契约化”共建;与雄安新区规建局、中国雄安集团子公司等开展廉洁共建,形成监督合力。

建好“共育”阵地,锤炼克难攻坚“先锋队”

紧抓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机遇,将其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练兵场”,着力培育引领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中交党员“先锋队”。在创新前沿锻造队伍。坚持创新引领、长远布局,统筹集团内20多家参建单位400多人的专家团队,为新区1+4+26规划体系编制贡献了以“十大创新”“十大参与”为代表的百余项高质量创新成果,同步储备了一支认同雄安理念、创新能力突出的党员队伍。在生产一线锤炼队伍。坚持“一项目一阵地”,融入雄安实际开展示范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岗、党员示范岗“三个示范”创建活动,在破解生产经营难题中锤炼“敢打必赢”的党员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建了30余个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突击队。中交党员干部用9天时间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设计建成的“秀林驿站”,成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再次视察雄安新区的重要站点之一。在教育培训中激活队伍。创新区域内党员培育载体,策划引领区域内党组织开展观摩交流、专题讲座、精品党课、文体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等“五个一”活动,党内主题教育、党建实践活动覆盖区域内3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500余名党员,凝聚起同心协力服务“千年大计”的澎湃动力。

用好“共享”资源,下好统筹共建“一盘棋”

注重强化各参建单位的合力意识,在整合优化经营、党建资源和长期培育的企地共建优势中,提升区域资源配置效率。以经营资源共享扩大市场参与。坚持“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统筹资源、统筹管理、统筹步调”的“五统”原则,系统整合利用各单位掌握的经营信息、资质业绩、专业人才和协作队伍资源,以“强强联合”放大竞争优势,以重点项目落地检验资源共享成效,确保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五年来,中交集团在新区累计中标以十个“第一标”为代表的项目116个,位居建筑类央企前列,其中勘察设计及咨询服务类项目40个,在建筑类央企中保持绝对领先。以党建资源共享扩大阵地覆盖。对区域内各级党组织阵地资源、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重组,推动雄安特色党建资源、阵地、品牌与集团内部单位共享,推广雁翎队纪念馆、白洋淀抗战纪念馆等新区党建资源,设计建设了中交雄安党建展厅,18次承接集团层面党建、项目管理、工会、团委的会议、活动、培训,开展各类各层级党建共建活动30余次。以企地共建联建拓展合作纵深。在组织建设上推动“企地”联建,共同成立结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推动开展对标交流,增强深度合作意愿;在党员教育学习上鼓励“企地”互动,共享学习资源,互相派员参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创新讲堂等活动,不断增强同心同向服务国家战略的党性意识;在主题活动开展上实现“企地”联办,深度对接共建需求,发掘各自亮点特色,为交流互鉴搭建平台,加深对双方历史文化底蕴和企业奋斗底色的了解;在民生福祉保障上实现“企地”互助,发挥央企资源优势,主动通过设备租赁、协议用工为当地解决就业和增收问题,积极支持配合扶贫抗疫等公益活动开展,扩大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区域内4家中交企业党建联建工作受到新区党工委通报表扬,中交雄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锚定“共促”目标,深耕生产经营“主阵地”

坚持把生产经营的“主战场”作为党组织工作的“主阵地”,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着力点、支撑点和结合点。把稳方向之“舵”。着力推动中交发展战略与雄安新区发展需求的深度融合,坚持以“高端对接”校准战略聚焦方向,策划集团主要领导先后20次与河北省、雄安新区管委会举行高端对接,为各单位参与新区大交通、大城市建设指明方向。王彤宙董事长5次到访雄安,明确提出“投资雄安就是投资未来,建设雄安就是建设未来,为雄安服务就是为中国的未来服务”,王海怀总经理明确要求“立足雄安、服务雄安、奉献雄安、发展雄安”,进一步全面深化了中交与新区的战略合作。增强担当之“能”。始终把推动投资主业落地作为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尺”,创新设计了“一二三四级联动”的商业模式,成功摘取雄安站枢纽片区3号地块,推动中交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在雄安新区率先落地,得到雄安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三个衷心感谢”“三个高度赞同”的充分肯定。打好落实之“基”。坚持以创新成果转化延伸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性提出城市交换中心(简称CEC)的理念,被正式写入雄安《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多项规划,100余项专利成果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以此为契机,承建并运营了新区的第一座CEC,成功打造了全新的城市公交运营模式。

加大“共创”力度,打好中交党建“优势牌”

坚持在打造“雄安质量”、勇担央企使命过程中不断擦亮“中交蓝·党旗红”党建品牌。共建优质工程。以关键岗位党员负责、关键工序党员把关为基准要求,严抓、严管、严控工程质量,高质量打造了京雄城际铁路、未来科创城、千年秀林、白洋淀水域治理等一大批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共塑品牌优势。一系列中交方案、中交智慧、品质工程以及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担当奉献,让中交成为新区理念最新、成果最多、服务最优、贡献最大的央企,是雄安新区最值得信赖、最值得依靠的合作伙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未来之城”雄安,正朝着“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阔步迈进。中交集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千年大计”,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开发建设,为把雄安新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