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海油:吹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中海油研究总院发布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4

近日,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研究总院”)发布《研究总院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研究总院成立以来首次制定实施党建工作规划,也是中国海油系统内第一部党建工作规划,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连线“深海一号”时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融合深化工程”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创建一个品牌——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为牵引,构建研究总院“1257”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研究总院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在着力打造海洋油气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作出更大贡献,助力“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实现新突破。

《规划》创新提出构建研究总院“1257”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的总体思路。“1”指创建研究总院层面一个党建主品牌,即“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将党建品牌作为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科研生产成果总结的鲜明展示和综合体现;“2”指建立“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责任制与科研生产工作深度融合、有效联动方式方法,有力有序推进中心工作与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达标升级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巡视巡察等有机融合;“5”为实现顶层设计系统化升级、党建管理数字化升级、党建品牌多元化升级、“书记项目”效能化升级、党建研究应用化升级;“7”为夯实“七个深化”,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和路径机制,包含深化党建领航、深化思政铸魂、深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发展、深化党管人才、深化“三基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规划》明确了2021年为“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开局年、2022年为“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推进年、2023年为“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巩固年、2024年为“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对标年、2025年为“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深化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同时,在总体上把握六项原则。第一,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在做好系统性谋划、前瞻性布局的同时,尊重基层首创,厚植群众根基。第二,坚持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在全面布局研究总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基础上,突出贯彻落实集团“融合深化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有效”向“有神”“有力”深化落实。第三,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聚焦基层党建不平衡的短板,深化“三基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组织力。第四,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提出构建研究总院“1257”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的同时,明确了分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第五,坚持重点任务与党建研究相统一,着力推动研究成果与实践应用深入融合,使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制度办法、措施机制、工作实践。第六,坚持品牌建设与示范引领相统一,打造研究总院“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主品牌,带动各级党组织党建子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规划》的发布实施,标志着中海油研究总院“十四五”时期党的建设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规划》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这是研究总院党委持之以恒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想方设法“让员工的心热起来”的生动实践。起草组先后召开7个职能部门党支部,3家实验室运行及管理类党支部,2个勘探开发、海洋工程主体业务基层党委,以及科研生产类5个总支(支部)共计4场座谈会,实现17家单位、部门全覆盖。共征集到规划结构、目标设置、重点工作、文字表述等4类50余项意见建议,征集意见有针对性、质量高,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对《规划》编制的关心与支持。起草组逐条分析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基层智慧、专家意见,做到了能采纳的尽量采纳,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反复打磨修改。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