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海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把嘱托落到实处 把实事办到心坎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6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连线中国海油“深海一号”作业平台,亲切慰问海洋石油一线工作人员,嘱咐他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中国海油广大干部员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海油把总书记嘱托落到实处,就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全体职工的“急难愁盼”出发,从身边群众的小事出发,把总书记嘱托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民解难的具体行动,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厚植为民情怀 践行使命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海油党组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聚焦优势特色保障社会民生需求,在2021年第四季度伊始,就启动2022年度民生实事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组建专班、广泛调研、反复研究、深入思考。中国海油党组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求为使命,把油气产品保供、助力乡村振兴、化肥保供稳价3项民生工程作为厚植为民情怀的着力点,作为践行使命担当的落脚点。油气产品保供方面,思想认识再强化,政治站位再提高,抓牢抓实抓细,提前筹措资源,深挖增供潜力,圆满完成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任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积极贡献海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把“海油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作为助力对口县市健康帮扶的重要举措,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七一”前将再捐赠9辆“海油母亲健康快车”,让更多农牧村妇女儿童得到更便捷的健康服务。化肥保供稳价方面,发挥全国化肥产量最大央企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全力保障国内市场,实现全产全销,稳定市场价格,弥补钾肥缺口,保障农民利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彰显“国储”蓄水池功能,体现“大国央企 化肥国匠”的使命与担当。

办好民生实事 激发奋进力量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把总书记嘱托落到实处,为职工群众办好民生实事才是真章。只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进而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激发更深沉的动能。2022年度对内的十件民生实事,受众更广泛、层次更清晰、推进更有序,“接力赛”项目中,持续守护职工身体健康,统一设置体检项目目录,增加14类、64项检查内容,强化40岁以上员工慢性病、重病检查项目。差异化设计体检方案,满足员工不同需求。加强海上员工健康管理,定期开展职业病筛查,常态化跟踪健康状况,通过海学平台等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持续提升海上员工健康管理水平。通过“集团牵头办”,商旅出行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资源整合和线上预订等功能,已有12家所属单位试用“海油商旅”APP,有效解决员工报销繁琐等问题。随着项目的进一步落细落实以及推广范围的不断扩大,APP将日臻完善便捷。通过“上下贯通办”,出台境外员工暖心关爱计划方案,成员单位陆续实施。当前,海油国际一对一慰问倒班回国外派员工8人、外派员工家属13人;中海炼化安排专车将回国隔离期满员工送回家中,境外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关爱身边群众 做到不落一人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总书记的嘱托一贯到底。群众的大事都是由无数件小事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就是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淬炼初心、展示作风。有限天津分公司辽东作业公司绥中36-1油田CEP党支部与天津生态城惠风社区党支部结对子,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参与创文创卫志愿服务,获评天津生态城十佳共建单位荣誉称号。有限上海分公司40名党员参加上海市抗疫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5.6万人次。海油发展工程技术深圳分公司勘探技术中心党支部为困难员工家属募捐医药费,组织青年突击队为出海员工搬家,解决员工后顾之忧。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党员利用休息时间为连日奋战在检修一线的同事理发,在细节处便民。中联公司采办共享中心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吃劲阶段,接送有困难的员工上下班。有限湛江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业务讲堂”,职工群众在学习中分享、在探讨中提升。中海炼化华东销售江苏销售中心党支部制订“6E”驻库环境提升方案,解决一线驻库中心工作环境老、旧、差的问题,让职工群众工作起来更舒心。

总书记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是对全体海油人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中国海油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公司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