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投实施“改革发展党员先行”工程 争做改革发展先行者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13

“十四五”期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国投党组立足构建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工作格局,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创新实施“改革发展党员先行”工程(以下简称先行工程),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为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提供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意见

国投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聚焦战略布局、结构调整、提质增效、风险防控、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等7个方面,谋大事、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研究制定先行工程实施意见,推动公司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坚持目标导向。以党员先行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取得实效,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系统推进党建工作缺少抓手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结果导向。以改革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检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新国投建设迈上新台阶。

统筹安排部署,推动贯彻落实

国投党组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因企制宜,总部部门(直属机构)示范带头,各级企业共同推进,以先行工程为有力抓手,助力高质量完成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广泛部署动员。召开集团动员部署会,对意见精神阐释解读,加强思想引导。各单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传达学习,做到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全面覆盖。明确年度任务。聚焦“两重两抓两促”主要任务,配套出台年度方案,推动创新载体,强化保障措施,注重基层减负,为各单位抓实抓好先行工程指方向、划重点。营造良好氛围。在集团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引导广大党员深刻把握先行工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结合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及时挖掘宣传身边典型人物、典型案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集团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局面。

抓好作用发挥,务求落地见效

实施先行工程以来,国投党组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攻难关,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找准关键点。集团审计部党支部以发布“审彩飞扬”系列党建品牌,推动先行工程落实落细,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国投人力创刊《人才工作·党员先行》,用小小窗口反映党建工作息息脉动,助力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瞄准发力点。雅砻江水电党委以实施先行工程为契机,组织二级党委对“优·先”党建、“1+N大党建”等已有品牌进行全面升级优化,推进先行工程走深走实。国投曹妃甸党委将先行工程要求融入项目化党建,持续优化“产业协作1+1”等党建项目,以党员先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盯准突破点。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组织发挥出强有力的战斗力,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国投直属党委、国投团委、国投工会联合倡议,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凝聚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国投直属党委从管理的党费中划拨60万元,先后支持上海、吉林等驻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国投京唐港等河北驻地企业克服港区封控带来的诸多难题,自制简易床,坚持生产值守,全力以赴畅通港口煤炭运输,做到车船装卸“零延误”。电子工程院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完成北京北太平庄附近弹窗人员大数据核查工作,跑出数据排查“加速度”。中成集团响应属地号召,将旗下中成天坛假日酒店改造成定点隔离酒店,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管理方案,助力首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越是艰难越向前,在国投党组的统筹指挥下,各级党组织带动广大党员、团结职工群众,以先行勇气打硬仗狠仗、破难题困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