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铁建:实干描绘伟大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15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50多米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正向前掘进,已完工的隧道监测数据一切正常。依托该项目,中国铁建填补全球大直径隧道施工多项技术空白,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铁建抢抓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优布局、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朝着“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目标勇毅前行,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阔步高歌上台阶

山西太原,中铁十九局工程师轻点鼠标,一座立体化矿山虚拟场景显示在大屏幕上,电能驱动的无人驾驶矿车和挖掘机忙碌不停,导航标定、转弯导巡、主动避障、定位泊车、采剥装运,各项流程一气呵成。

湖北武汉,铁四院设计师将3D打印的桥梁立体模型节段进行拼装,一座微缩立体的大桥呈现眼前。3D“牵手”BIM,二维平面设计图变身三维实体模型,设计交底更加便捷。

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进入新时代,中国铁建在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依靠管理全面升级,实现了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再次书写一个浓墨重彩的“历史单元”。

规模更大。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从不足8000亿元跃升至2.5万亿元以上,增长了3倍,营业收入迈过万亿大关。“世界500强”排名十年跃升69位,目前排名第42位。主要指标持续增长,综合实力、发展水平和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质量更优。企业营收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经济增加值、工程项目平均综合收益率等数据稳步增长。中国铁建坚持“加减乘除并举”,全面提质增效,新签合同额高效转化为经济效益。2021年,中国铁建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中荣获A级,并位列第9,创历史最好成绩。

基础更牢。从“海归”博士到蓝领技工,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专业和技术人才层次分明。线上审批、手机办公成为日常,“三特”“四特”成员明显增多,科技创新能力更强,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长大隧道、地下空间等优势领域“咖位”巩固,低速磁悬浮、北斗技术运用、大型装备研发等创新领域话语权增强。大风控大监督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全面提高,一路“打怪升级”愈发从容。

改革势能正澎湃

2021年6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随着一声锣响,铁建重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中国铁建尝试“超额配售+战略配售+员工持股”模式,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中国铁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将改革全面推向深入,长期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机制性、周期性问题得到破解,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围绕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升级目标,中国铁建全面加大资源整合、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力度,积极推动总部“去机关化”改革,建立健全区域总部架构,组建铁建国际、铁建发展、铁建城发等专业化公司,工程承包主业板块铁路“一家独大”被打破,五大支柱市场均衡开拓,新兴市场多元迸发局面形成。企业逐步具备全产业链扩张和协同能力,并初步形成集科研、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维护、运营和投融资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市场身份完成转变。投资业务量质齐升,投资规模从2012年的1154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29808亿元大幅增长,投资重点领域由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向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等更多领域拓展,并大力发展运营服务板块,其中。高速公路运营里程超过2300公里。经营版图走出国门,业务外延至城市轨道、生态环保和综合管廊等众多领域。

产业质量更优、结构更优、盈利更加均衡转变,经济效益重心由过去主要依靠工程领域向非工程领域转变,中国铁建实现了由承包商、建造商向投资商、运营商、制造商、服务商、集成商的身份转变。

内部管理全面升级。在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责任成本管理、资金集中管控、设备物资集中采购、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中国铁建全面加大国资国企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组织机构改革、生产经营体系改革力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基本完成“瘦身健体”“处僵治困”等改革主体任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双百行动”取得进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基本完成,工程公司建设深入推进,项目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逐浪扬帆俏海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铁建全面启动“海外优先”战略,海外发展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融进去”的全面升级。

迄今非洲建成最长双线标准轨铁路——尼日利亚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土木、铁建国际和铁建国投等3家外经单位和5家独立经营单位、若干产业集团,共同构建起“3+5+N”海外发展体系,企业海外业务拓展到138个国家或地区,比2012年增加近80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位列央企第一方阵。海外新签合同额连续增长,海外营业收入在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排名上升至第11位。

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从铁路、公路,到机场、港口、矿山和产业园区,从工程承包到“投建营”一体化,从输出中国产品到输出中国标准,中国铁建海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全资收购德国CIDEON设计公司股权,入股西班牙Aldesa集团,大直径盾构机出口欧洲参与莫斯科地铁建设,在非洲大地首创“建设一条铁路,打造一条经济带”的亚吉模式……一项项海外新纪录在中国铁建手中诞生,距离“全球铁建”的目标更进一步。

“中国名片”越擦越亮。从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到中国企业海外建设的首条高铁——土耳其安伊高铁,从浓郁中国风的莫斯科米丘林地铁站,到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标志性工程遍布世界各地,亚吉铁路等19个分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和ENR全球最佳工程奖的境外项目,将“中国名片”越擦越亮。

民心相通架设桥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在安哥拉设立铁路培训学校,到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首个鲁班工坊,再到组织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技术人才到中国培训;从疫情期间抢建阿利玛医院“为特多人民提供了最高级别的防护”,到为尼日利亚建设最大的方舱医院;从捐赠阿尔及利亚100台呼吸机,到解决安哥拉60万居民吃水难题……十年来,中国铁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用心用情搭建民心相通桥梁,CRCC、CCECC、CRCCI等品牌正赢得更多信赖与认可。

中国铁建技术人员在莫桑比克楠普拉省纳卡拉走廊铁路项目向外籍员工传授设备日常保养要领

高擎旗帜启新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建党委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不断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中国铁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部署,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引领力不断加强。

深度融合引领发展。2016年以来,中国铁建党委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真正将国有企业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班子建设持续加强。严格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导向,确立“1+8”管理体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反馈和运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作用,明确党委常委分工,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各级领导班子以政治眼光谋大局,以经济眼光求发展,各项发展取得新突破。

夯基提质成效显著。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以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党建工作责任机制逐步完善。深入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不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纵深发展。

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进入新时代,中国铁建党委狠抓“两个责任”和“八项规定”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巡视巡察工作全面加强,持续正风肃纪,企业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实干担当践初心

20分钟下达命令,两个小时完成人力、物资集结,来自11家二级单位的6000余名员工火速奔赴一线,以最快速度完成集中隔离点建设任务。2021年9月,厦门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接到市委市政府通知,中国铁建福建总部紧急部署,出色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厦门市领导和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还是当年铁道兵!”

作为“兵转工”企业,中国铁建在承担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的同时,始终未曾忘记肩头担负的那份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新作为,成为值得党和人民托付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铁建定点扶贫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

投身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中国铁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6亿元,先后派驻扶贫干部104名,帮扶贫困人口13.2万人,1人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9名优秀干部和25个先进集体荣获了省部级以上表彰。帮助3个定点帮扶县和21个扶贫点全部如期摘帽后,又继续投入资源,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助力乡村振兴。中国铁建十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亿元,先后派驻扶贫干部64名,帮扶贫困人口12.6万人。3个定点帮扶县和21个扶贫点全部如期摘帽后,又继续投入资源用于扶志+扶智,接续助力乡村振兴。

参与抢险救灾。当风雨袭来,当地裂山崩,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中国铁建总能义无反顾转身“逆行”,冲锋在前,组织抢险救援,提供物资保障、打通生命通道……充分展现了靠得住、信得过、拉得上、打得赢的铁兵本色。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中国铁建立即组织13000多人次,参与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克服重重困难从国外筹集大量防疫物资解决燃眉之急。三年来,面对各地多点频发的疫情,各单位有求必应,一次次挺身而出,在全国抗疫一盘棋中体现担当,并采取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物业租金费和提供就业岗位等实际行动,赢得党和人民信任。

打造“绿色铁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中国铁建积极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组建生态环保公司,培育生态环保产业,将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并在遍布全球的数千个工程项目全面推行“绿色建造”,实现建设与保护协同发展,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贡献“铁建力量”。

青海甘德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30余万铁建员工壮志满怀,拥抱伟大时代,投身伟大事业,必将在未来创造更多精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