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广核宁德核电:探索构建大党建格局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2

“区长,我这边检修需要用电,但是电源箱没电了,帮忙处理下。”

“收到,马上就办!”

这是5月31日,在N305大修(宁德核电基地3号机组第5次大修)现场,现场工作负责人与3/4号机组联合泵房(内)区长孙朋的对话。

自5月17日N305大修开始,孙朋每天要处理10多起类似的问题或者困难,“有问题,找‘区长’”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区长制”的设立,是中国广核集团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核电”)党委针对“一区两队无偏差”中“党员责任区”对于区域内质量和进度管理牵引力不足问题而创立的,N305大修就是首创试点。

2020年以来,宁德核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撬动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又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头效应撬动员工队伍的担当作为,进而提升组织的生产经营业绩。宁德核电党委把“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一项重点举措,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党委层面建立“一区两队无偏差”党建引领保障机制,在支部层面打造“一支一品”党建品牌,逐步构建起“党委+支部”的大党建品牌格局。

以点带面 创建“一区两队无偏差”党建引领保障机制

宁德核电党委下设4个党总支、39个党支部,党员人数669名,占员工总数超过50%。

“只要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能释放组织优势,焕发党建赋能生产经营的活力,迸发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我们一直都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宁德核电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这样说道。

宁德核电党委紧扣提升核安全这一重点,在公司层级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队、党员服务队,开展党员身边无偏差活动,创新打造出具有宁德核电特色的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一区两队无偏差”新模式。以“党委顶层设计——支部试点探索——大修推广应用”的方法路径,将组织融合、管理融合、目标融合、力量融合贯穿于党建项目制运作中,累计参与人数超12000人次。

在N403大修(宁德4号机组第3次大修)中,低低水位检修管控攻坚队、常规岛阀门检修管控优化攻坚队等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低低水位检修工期及4个国际对标重要计划窗口创宁德核电历史最优,射线探伤效率同比提升26%,在役检查效率同比提升20%。

2021年,宁德核电首次实现安质环“10个零”;WANO业绩指标历史最优,87.5%达世界先进水平;上网电量331.55亿度,超额完成净利润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以来,宁德核电4个大修总体卓越指标达成率95.36%,在各基地群厂大修中排名第一。

“‘一区两队无偏差’有效促进了党建和大修的融合,在大修团队营造起围绕大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大修的氛围,引领保障大修持续稳定实现卓越目标。”宁德核电计划党支部书记孙付亮表示。

目前,宁德核电已将“一区两队无偏差”党建引领保障机制拓展至日常生产、工程管理等领域,在日常生产中也取得了实际的成效。

川榕线改造项目是通过优化电厂出线网架结构,提升一次设备性能和引下线抗台水平,提升线路保护和电能送出通道安全稳定性,进而提高500kV主外电源供电可靠性的重要工作。项目面临工程量大、时间紧、风险高等众多挑战,项目实施前宁德核电电气党支部联合工程改造党支部共同组建了日常党员攻坚队——川棠线开断攻坚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项目实施过程中,由攻坚队的党员带领群众,认准目标、分析风险、制定方案、妥善应对,最终提前高质量完成项目实施,线路送电一次成功。

量身定制 打造“一支一品”党建品牌

为将“党委+支部”大党建品牌格局抓细抓实,在“一区两队无偏差”大党建品牌下,宁德核电党委又提出打造“一支一品”党建品牌,要求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真正做到以党建促生产。

近期,宁德核电仪控党支部“构建党员身边无偏差‘365’模型,筑牢核安全红色防线”在“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被评选为“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十大品牌之一。

仪控党支部在打造自身品牌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立足本专业在生产中的痛点开展创新工作。由党员牵头,打造“数字化仪控系统实验室、智能仪控创新实验室、仪控可靠性及老化实验室”三大创新平台。其中,创建的福建省首个智能仪控创新实验室,目前已完成智能创新项目20项,累计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4项;开发的中广核首个无线智能传输平台,获得中广核创新实践奖。

目前,宁德核电已成功打造出“党员身边无偏差365模型”“服务党建360,四维一体100%”“系统设备党员创五星系统”“双一流强党建 360护安全”“电气三纵三横”“改您必需,造就价值”等12个支部党建品牌。

如生产服务党支部的“服务党建360 四维一体100%”党建品牌,自2021年4月实施以来,通过分模块制定推进计划、党员与群众结对子的方式落地,梳理优化部门简单作业方式,全面推广“通知单+标准指令单”作业,简单工单数量从2777下降至1708以下,实现简单工单数量降至1800以下的高目标。此外,还实现了零违规、零掉队、零重大失误、零差评的阶段性目标,最终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得分9.879,客户满意度提升明显。

宁德核电党委在总结“一区两队无偏差”党建品牌运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深化“一区两队无偏差”党建品牌内涵。

N305大修“区长制”的设立,就是对“党员责任区”运作方式的改进和创新。开始试点运作后,形成现场区域和重点关键业务全覆盖。同时,宁德核电还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及其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深化党建品牌在日常生产、非生产领域的应用成效,努力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标杆。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