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冶金地质总局:以“四聚焦四提升”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夯基提质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冶金地质总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基提质。所属物勘院党委聚焦政治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四个方面,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凸显成效。

聚焦政治建设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夯基提质”工作,制定推进计划横道图,挂图作战,抓实抓细党支部建设17条举措,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着力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上下功夫。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物勘院基于“地物化遥”四位一体技术体系的资源环境安全建设服务商的转型发展目标。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作用,根据各党支部职能特点和工作任务,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调研、讲党课、参加支部学习,及时了解掌握联系点党支部政治功能、基层阵地、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帮助分析现状、理清思路、制定措施,确保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对各领域的认知,提升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延伸到支部层面。

加强党内政治监督。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强化监督管理。按要求约谈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本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纪检委员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聚焦基础建设 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深化“三基建设”,确保党支部基础管理更加规范、活动开展更加有序,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规范加强支部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四同步”“四对接”要求规范设置、调整党组织,按照资源勘查、城市治理、生态环保、电力科技四大板块,及时整合调整党支部,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结合单位实际,因地制宜,重建党员活动室,在硬件上配齐桌椅、书籍架等设施,在环境上将入党誓词和相关制度上墙,为党员的教育管理打造新的阵地。

夯实基本队伍建设。以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调整2名支部书记,并单独设置纪检委员。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把好党员“入口关”,年初研究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程序操作,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强化基本制度落实。编制印发基层党支部制度汇编、支部台账标准化要点和党员活动室标准化要点等规章制度,加强对党的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和培训。开展“2+8+X”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即落实集中学习、缴纳党费2个“固定动作”,做好组织生活、重温誓词、政治生日、民主评议、党务公开、志愿服务、党内关怀、警示教育8个“规定动作”,开展X个“自选动作”。同时落实党支部建设经费保障,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向基层一线党支部倾斜,保证用得其所、用出实效。

聚焦文化建设,提升党支部执行力

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培育知行文化。接续传承冶金地质光荣传统,通过广泛征集、系统梳理,确立了物勘院“勘查有限资源、探索无限价值”的企业使命,发扬“团结奋斗、甘于奉献、自我革命”的企业精神,追求“专业、精细、高效、创新”的企业经营理念,塑造“求知、践行、超越”的企业学习理念,奉行“以德为先、唯才是举、人尽其才”企业人才理念,致力于打造基于“地物化遥”四位一体技术体系的资源环境安全建设服务商的目标,同时建设了院企业形象识别CIS系统,规范企业视觉识别VI系统,建立行为识别BI系统,激发职工职业化、精细化进取热情,激发内在活力和动力。

强化典型选树。聚焦院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环保、乡村振兴、社会责任等,在院网站开设攻坚表率专栏,召开表彰大会,把真正扎根一线、埋头苦干的职工选树出来、挖掘出来,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院干部职工真抓实干,砥砺奋进。

抓实工作作风。以好的作风凝聚信心、激发斗志,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提出了“一个提高、一种文化、三种精神、四种作风”的“1134”改进措施,让“严实细正”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基层一线,以高质高效的工作成效助推转型发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反思文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制度化、人员职业化、目标精细化、手段信息化。

聚焦深度融合,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以构建党建“红色引擎”四大体系为着力点,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全”的党建责任体系。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组织委员、纪检委员抓党内组织生活具体分工,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组织委员抓党务、党务工作者抓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抓牢发展这个“牛鼻子”,围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压实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向院党委述职制度,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激发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

构建“细”的党建考核体系。健全督查体系,完善日常督查检查,运用“党建考核、专项检查、联合指导、调研谈话”等方式,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党组织落实到位。把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效果,作为评价党支部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纳入考核,确保支部建设服务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任务不偏离。

构建“实”的党建服务体系。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物勘院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摸底数、探出路,走遍全村353户农户调查了解实情,实现了村级档案“从无到有”的突破,多次邀请专家教授进行种植培训,助推村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服务离退休老同志方面,基层党支部开展“一帮一”帮扶助困、“过生日送祝福”活动,党员干部走进老同志家中,面对面谈心交流,传递党的温暖,于是有了发挥技术优势、退休不褪色的地质专家,有了宝刀未老、主动请缨助力疫情防控的巾帼女将,有了活跃在居民中的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真正把离退休干部职工凝聚起来。

构建“新”的党建融合体系。以“先锋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点项目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和事故救援一线,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公开承诺”等党建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积极探索主题党日多样性和有效性,通过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说”、“安全红袖章”、“情系一线 关爱员工”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组织生活既接地气又有实效,促进党的建设在基层实现思想与行动、理论与实践、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冶金地质总局党委将着力强化党对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