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建一局:践行使命担当 擘画时代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4

起于戎马的中建一局,在20世纪中叶为新中国实现“汽车梦”“石油梦”“工业梦”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国家建工部(国家住建部前身)和全国建筑工会授予“工业建筑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称号,被誉为“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2016年凭借“5.5精品工程生产线”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作为中国建设领域首家获奖企业为“中国品质”代言,全局上下砥砺奋进,在新时代征程中擘画奋勇当先的时代篇章。

格局·服务国之大者勇挑新时代筑梦重任

中建一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发展践行央企使命担当。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中建一局勇担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这一全国最大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重任,围绕“修山-保水-扩林-护草-调田-治湖-固沙”的系统路径,各业态治理多措并举、相辅相成修复乌梁素海“黄河之肾”,每年可减少100万立方米的黄沙流入黄河,推动流域内3.7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实施内蒙古京能查干淖尔电厂风光火储氢示范项目——阿巴嘎旗30万千瓦风电项目、镇江水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守护水清岸绿,造福一方百姓。

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国家战略布局,中建一局敏锐把握重要发展机遇,匠心建造45座长安街地标建筑,20余项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190余项大湾区精品工程;打造四梁八柱子企业集群,设立区域分局、省份总部,全面发力重大战略产出区,实现市场与经营的深度挖掘和广度拓展。在北京,国家级科技文化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正在冲刺竣工交付;在深圳,前海“智慧大脑”前海信息枢纽大厦主体结构施工正酣;在重庆,重庆地铁27号线正在进行施工前设计规划……中建一局正用一项项高品质工程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最早扬帆海外的先锋军,中建一局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稳健、聚焦、深耕”原则,全面落实海外优先战略举措,展现强大发展韧性,2021年,多项质量指标稳居工程局前列,合同额、营业收入逆势上扬,稳居工程局前三。2021年9月,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代表中国建筑成功入选2021年服贸会全球服务示范案例,成为中俄务实合作典范;时隔40年重返伊拉克市场,中建一局一举中标米桑油田与纳西里耶机场EPC项目;海参崴文化艺术综合体成为中建集团首个俄罗斯国家级重点工程……中建一局正以中国技术、中国品质成为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和助力大国外交的一支重要力量。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中建一局培养选树了全国道德模范陈重私、北京青年榜样霍文震等先锋人物,建立分层逐级的体系化培养机制和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形成“五位一体”人才体系,打造青年干部“之”字型培养路径,以人才培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聚焦转型升级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中建一局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推进全局业务逐步向附加价值高区块移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集设计、投资、建造、运营为一体的高端专业运营商。

中建一局坚定将基础设施业务作为转型升级的首要力量和规模突破的首要增长极,在立体交通、环境治理、“新基建”等领域重点发力,着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中标北京地铁四号线1、4标段,成为中建系统最早进入地铁领域的单位之一,创造了中建系统第一台盾构机、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资质、第一个地铁鲁班奖等多项“第一”。作为中建系统从事公路业务转型最早的企业,先后承接了华丽高速、平赞高速、南通绕城高速、广西灌阳(湘桂界)至天峨(下老)公路(江永至桂林(广西段))一期工程PPP项目等多条高等级公路,累计承接城市主、次干路120项,各等级公路工程26项,施工总里程累计580余公里。在“新基建”领域,着力攻坚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板块,全力探索“新基建”七大领域与建筑行业的结合与转化,凭借“设计-施工-机电安装-设备调试-维护”一体的全流程服务打造近百项大数据中心,持续塑强“中国IDC领域全产业链最优总承包商”品牌。

中建一局致力“房地产开发+基建投资”双轮驱动,推进投资业务稳健发展。深耕北京、天津重点区域,巩固长三角核心城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海南自贸区,地产板块进入高速发展期,规模增速位列局院第一,精工筑造中建智地品牌,着力打造中建系统房地产业务板块内最具品质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子企业之一。

科技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中建一局坚持科技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并将“服务能力、行业领先”作为科技工作评价标准,遵循工程投资建设的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构建起大国建造的核心技术竞争力。连续两年亮相服贸会,多款建筑前沿“黑科技”产品展现中国建造硬实力,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为全球“千米级”超高层的建造和安全监测贡献中国方案;BIM+MR、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用于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工程建造,使280万块窑砖筑起的拱体颜色、厚度、材质呈现渐变效果,创造世界最大窑址群体迁移的首个成功案例。京东总部二期应用5G智能化监管服务,通过“5G+视频+AI”技术组合方式,大幅提升项目智能管控一体化能力。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创新,聚力绿色低碳、区块链、智能测控等创新赛道发力,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揭牌成立“智能建造区块链技术联合创新研究院”,构建建筑业区块链生态。聚焦“双碳”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建设中国首家全产业链装配式建筑智慧工厂引领行业发展。

在开拓进取的过程中,多项荣誉纷至沓来。2016年,中建一局凭借“5.5精品工程生产线”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建设领域首家获奖企业。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余项,鲁班奖8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11项,詹天佑大奖14项。

传承·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建筑国家队底色

成立近70年来,中建一局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充分履行央企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建设。

2021年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建一局建设者们冲锋在前,强化技术攻关,全力服务各方需求,竭尽全力提供安全、优质、高效、周到的管理与服务,连续奋战50个昼夜,圆满完成舞台搭建和全程服务保障任务,实现建筑与艺术的完美对话。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一座座匠心独具、精心打造的场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亮丽风景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场馆令人叹为观止”。中建一局把冬奥场馆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加强资源保障,科学组织施工,圆满完成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场馆改造项目,最具中国传统山水村落特色建筑延庆冬奥村等5个冬奥相关工程建设,并在冬奥与冬残奥赛时期间全程提供运维保障服务,为各国运动健儿营造舒适、贴心的比赛生活环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建一局用行动践行使命,4天4夜援驰“火神山”,9天8夜再战“雷神山”,6天建成北京应急口罩厂,90小时上海徐汇方舱医院交付使用,51天全力参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落马洲方舱设施项目……战“疫”打响以来,中建一局先后在30个城市高标准建造50余座抗疫应急工程。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中建一局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不折不扣履行甘肃康县定点帮扶牵头单位政治责任,坚持打好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和党建帮扶“组合拳”,持续深化“建筑劳务示范村+劳务公司”创新就业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稳固基础。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建一局将始终顺应时代发展,以“十四五”战略规划为纲,坚定“一最五领先”奋斗目标,扎实推进总部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国企改革,把中建一局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