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康佳集团:依靠荣誉激励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4

康佳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抓好企业党的建设,通过颁发“党建融合创效奖”、运用好荣誉激励这个撬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杠杆,确保党建工作形成“你追我赶抓融合,争先恐后提质量”的生动局面。2021年,康佳集团在迎接华侨城集团党委党建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考评结果。走访康佳集团各级党组织,真切感受到这一评选活动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活力。

“党建融合创效奖”是什么

“党建融合创效奖”,从字面上讲不难理解,因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互创新融合,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而设立的奖项名称。在康佳集团每年一评,年度工作会期间评选公布,是集团党委和集团公司共同授予集团各基层单位抓党建、促经营、创效益的最高荣誉。

其目的意义十分显见:用正面激励这个好传统、好方法,调动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融入改革发展、管党治党主责真正融入各级党组织”。

问鼎康佳集团党委“党建融合创效奖”,是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心中至高的荣誉。综合年度经营业绩、党建工作考核双优秀,2022年初,康佳集团白电事业部党委、互联网党总支斩获2021年度“党建融合创效奖”。

向引领而行勇夺“党建融合创效奖”。大家的荣誉感都很强,去年首届评奖过程中,有20多家基层单位申报奖项,不少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到最后都会据理力争。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规则就是这样,标准就是这样的,回去好好抓党建、抓融合,卧薪尝胆,瞄准目标明年再来翻盘。评选活动让党组织找到了节节攀高的方向,纷纷表示力争早日摘取集团的“党建融合创效奖”。

“党建融合创效奖”引发的“冲击波”

小小奖项,激起千层浪花!“党建融合创效奖”在康佳集团的首颁,如重石击水,掀起阵阵波澜。一时间,在康佳集团90多个党组织刮起了“党建融合创效”风暴:

示范党支部创建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多媒体产业本部党委开展“示范党支部+1”活动,让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成为党建与经营融合的切入点。据了解,从中央企业示范党支部到集团示范党支部,层层推进创示范。在继安徽康佳第二党支部获得国资委授予的中央企业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后,白色家电事业部第三党支部、多媒体研发第三党支部、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党支部3个党支部成为华侨城集团示范党支部。另外,康佳集团党委先后启动开展2批、19个示范党支部建设。

“岗区队”创建为基层党建换档提速。截至目前,各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区分支部类别、行业特点、业务类型,申报了62个党员示范岗,划分了33个党员责任区,成立了42个党员突击(先锋)队。聚焦国内芯片短缺、产品升级优化等突出问题,多媒体研发第三党支部成立的党员先锋队深入研究,采用双芯片创新设计,有效替代某型芯片;白色家电事业部第三党支部成立的设备技改突击队,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对设备和模具的技术改造,全力保证了新品调试的进度。

党建共建为基层党建搭台唱戏。党建搭台,业务唱戏,集团公司党委与欢乐谷集团党委签订共建协议,联合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联学、联过、联建、联谋“四联”党建共建模式,推进“科技+文旅”理念的深度融合;白色家电事业部本部党委与西安华侨城党委及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等三方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探索产业园党建新课题、新模式,促进三方合作;易平方党支部与欢乐谷集团本部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双方就IP产业孵化、内容宣发、跨场景营销等领域加强合作探讨。

工作室建设为基层党建深化拓展。康佳集团严格按照流程,共完成申报了以劳模、工匠个人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4个和工匠人才工作室1个,有效孵化更多的技术类型人才和岗位技能专家能手。“钟文馗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的方式,先后助力集团荣获“国家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林国超劳模创新工作室”借鉴国内先进企业经验,进行自主设计,为快速实现智能制造升级贡献力量。

“党建融合创效奖”衍生的党建文化现象

在康佳集团,“党建融合创效奖”从一项党建评选表彰活动正演变成一种文化符号,它浓缩着康佳集团党委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文化精神因子,而由此催生的党的建设不断向生产经营融合、向高质量党建飞越等等,都让集团上下强烈感受到,党建文化对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实践的深刻影响力。

“党建融合创效奖”就像一个不断延伸的链条,这头是党建工作实践,那头就是生产经营一线。与此同时,它又像春雨般,让走向改革强企的党员干部思想活力迸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涌流。

实践证明,“党建融合创效奖”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各级党组织的思维活力。平常不敢想的,平常做不出来的,都能应运而生。康佳集团党委希望通过“党建融合创效奖”这种方法,更多地触发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在思维方式上的变化,也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

康佳集团以“党建融合创效奖”为标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文化正在不断走向成熟,成为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建文化现象,正逐步成为一个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