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党建统领谋发展 实干苦干上台阶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3

2017年,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在新发展阶段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一年。其时,云南公司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连续几年经营发展低迷,加之企业发展基础差、底子薄,市场地位严重下滑,干部员工信心遭受打击,“精气神”提不起来。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破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问题摆在了新成立的云南公司党委班子面前。

破局应该从哪里入手?云南公司党委班子深入学习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直面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局,形成共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相信党建的力量,越要依靠党建的力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和认识,凝聚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2022-7-1.jpg

五年多来,云南公司党委坚定落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开拓升级、担当落实”要求,深刻认识抓好企业党建和经营发展之间存在的内在必然联系,一手坚定不移抓党建,一手千方百计抓发展,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经营发展实现V形反转,企业价值稳步提升。这当中,云南公司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凝聚人心、融入中心,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突出政治引领 党委班子担当有定力

高位思考,认识企业发展定位。云南公司党委班子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市场主体,抓好党建工作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最强大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企业发展,把握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企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和定位。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与经营发展的融合深度形成了高度统一,自觉围绕中心把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五年多来,云南公司党委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整治整改、国企党建会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检视、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有效整治了部分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重经营、轻党建”等问题,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2022-7-2.jpg

刮骨疗伤,直面解决历史顽疾。面对长期形成的历史顽疾,云南公司党委班子始终认为,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问题不解决,更可怕的是对问题无动于衷、选择性回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敢于斗争、自我革命、刮骨疗伤的勇气担当,深入剖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政治原因、思想原因、作风原因,对历史问题不推诿、新官理旧账,绝不把问题诿过于历史,或者把历史的问题推回到历史中去。云南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巡视巡察“政治体检”对加强企业党建、推动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对集团巡视反馈问题全盘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开展巡视整改。组织开展了11轮省内巡察,提前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发现整改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同时,持续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常态化开展“两深入、两服务”,持续增强各级干部员工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机关党委带头,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以基层满意为标准,围绕9项任务整治“说了等于做了”“做了没有做好”等问题,进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部门协同,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坚持“三不”原则,贯彻集团战略不动摇。2017年年初,在宣布命令的干部大会上,云南公司明确提出了“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的“三不”原则,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五年多来,云南公司党委班子思想统一、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勇于担当,全面准确理解和执行集团公司战略,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领云南公司党员干部员工紧跟集团公司步伐,全面深入落实集团公司战略和工作部署,结合云南实际,放下历史包袱,转思路、调模式,坚持高质量规模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方向持续抓,发展质态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近三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云南边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发展持续向好,市场份额、用户规模不断提升,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营收入增幅在全集团排名提升了19位,企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经营发展走出低谷,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干部员工朝气蓬勃,企业风清气正,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突出凝聚人心 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

切实抓好聚人心、激活力的工作。云南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赢得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群部门牵头、工会群团组织协同、分层逐级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以党、政、工“三统一”机制和平台,为广大员工在“工作上解惑、精神上解压、生活上解难”。启动实施了云南公司“员工幸福”三年行动,围绕“坚持一个中心”“开展两个专项活动”“推进六大工程”的行动体系,以及启航年(2021年)、提升年(2022年)、幸福年(2023年)的行动目标,从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本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按年度制定并推进落实工作任务举措,员工收入、满意度等切身可感知的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人均工资连年增长,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了全体员工,干部员工队伍的活力、信心、凝聚力在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增强。

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积极发挥。云南公司党委对县区公司党支部书记最看重的是“要善于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发挥支部的作用,把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目标明确下来、行动统一起来、信心激发出来,让每个人的力量都得到充分发挥。各基层党委大抓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以促进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统一全员思想,形成凝聚力,发挥战斗力。红河蒙自分公司曾经面对“一张烂网络、一片烂口碑、一支散队伍”的困境,党支部软弱涣散,员工士气低落,一线营服人员流失严重。云南公司党委及时全面加强红河分公司党委建设,并在省、州公司党委的帮扶下,蒙自分公司党支部以抓标准化支部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强党建、做人心的工作,党员积极带头下沉一线担任分支局长、增兵拓渠、网络攻坚,组织分支局开展帮扶赋能型的“营销兵团战”,干部员工“精气神”、公司经营业绩显著提升,近四年来,蒙自分公司业务收入累计增长40.93%,员工个人收入提升1.5倍。基层党支部工作面貌和功能作用的改变,也深刻影响了广大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五年来,云南公司新发展党员528名,年均新增党员超百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为企业经营发展培养了生力军和先锋队。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云南公司党委明确提出党员要亮出身份,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在思想觉悟、业务技能、工作业绩三个方面优于普通员工。广泛开展党员“比业绩、比奉献”活动,把推进云改数转战略落地、打赢“决胜盘”等作为党员攻坚克难的主战场,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典型。怒江泸水分公司江北农村中心支局支局长和汉清同志,不顾年龄已大、临近退休,竞聘成为云南电信“最老”的支局长。他不畏怒江大峡谷山高路险,爬遍村村寨寨,精准组织营销,渠道份额超过异网,“平安乡村”达标村实现规模突破。和汉清同志用一名基层老党员的实际行动,在怒江大峡谷诠释了“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怒江分公司也连续两年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年度最佳增长地市分公司”荣誉称号。

突出融入中心 推动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

云南公司党委始终把以发展为中心、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作为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联动。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先锋”工程,各级党组织聚焦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打赢“决胜盘”等重点工作,组织了“党旗红·满眼春”“春季营销,我是党员我带头”“筑防疫堡垒,做发展先锋”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挂帅、党员骨干扛重任的“云破冰行动”“云改项目挂图作战”等攻坚项目,有效推动了基层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特别是近三年来,在“春促”等重点营销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组织动员全员力量投身“春促”活动,省、州市公司党支部组成“帮帮团”,结对下沉分支局,从一线单元的营销、维护、基础管理等方面精准帮扶,全省累计下沉帮扶6000余人次,支撑协调解决基层一线问题300余个,实实在在为基层服务、为基层解决问题。

各基层单位找准党建与经营发展融合的载体,创新开展特色党建取得丰硕成果。保山分公司党委聚焦解决党员思想和行动入党、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问题,找出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立足真正做到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构建起以“七个党员在一线”为主线、“8号故事”为生动实践的“美好电信”大党建工作体系,积累形成了“十个负向正向清零”“两员增七效”“十个服务法”等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案例。

五年多来,云南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切实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主营收入规模增长15.08%,净利润增长27.91%。其中,2021年收入增长超两位数,在云南省同行业中增幅排第一;产业数字化收入增长率达38.7%,排名中国电信前列。在服务大局中履行政治责任,全面融入和服务“数字云南”建设,落地“互联网﹢”重大项目1700余个,一些项目获得全国或全行业的高级别奖项。云南公司承接的定点扶贫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连续四年获得云南省委省政府最高等级“好”的评价,是云南唯一连续四年获得最高等级评价的通信运营企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云南公司本部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是云南通信行业第一家且唯一一家。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云南公司广大党员带头冲锋在前,逆行进入隔离区开通电信业务,坚守机房时刻保障网络畅通,为重点防疫单位提供信息化保障服务,支撑服务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分赴边境一线开展抗疫守边,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2022-7-4.jpg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云南公司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对标先进补差距,努力创建“经营业绩优、党建工作优”的双优企业,努力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新层次,为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