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商飞:支部建在项目、融入项目 打造大飞机事业特色党建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2

近年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以党建引领保障大飞机事业发展,牢牢扛起大飞机事业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凝刻在祖国的蓝天上。

融入组织体系建设 确保大飞机研制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

围绕项目研制加强“组织覆盖”。公司党委积极应对多项目并举、多状态并存的产业化发展需要,根据项目研制人员“跟着任务走”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相继在C919外场试验队设立临时党委,在C919、ARJ21、CR929项目团队设立临时党总支,党支部数量从64个增加到376个,党员数量从1107人增加到7712人,实现了党组织在上海本部和阎良、东营、南昌、敦煌等外场试验试飞基地的全覆盖。

立足项目党组织抓好“工作覆盖”。公司党委坚持飞机研制主战场就是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按照“严党建、强支部、大监督、聚群团”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闪光”党员、“灯塔”支部等基层党建创新。配齐配强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专员,统筹抓好上海本部和外场基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打造“大飞机奋斗者”“追梦先锋”“卓越之星”等项目党建工作品牌,确保大飞机项目进行到哪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在项目实施中传承“红色基因”。公司党委以“航空强国”为价值导向,以“四个长期”(即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为基本要求,以“永不放弃”为精神底色,积极培育弘扬大飞机创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党领导下的大飞机事业奋斗史,组织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航空事业创建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

融入科研生产经营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飞机战斗一线和产业发展前沿

深入“战地”抓党建。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场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到听得见“炮火”的地方抓党建。公司党委连续两年制定党委1号文件,深入推进战地党建先锋、战鼓、建功、护航“四大行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头冲锋,积极创建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聚焦聚力保障C919大型客机首架交付、ARJ21新支线飞机航线运营等重点任务,实现了国产商用飞机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融入质量安全抓党建。随着自主研制的国产商用飞机批量生产和交付运营,质量安全已成为公司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党委坚持“讲质量安全就是讲政治讲生存”,制定实施思想引领、责任引领、行动引领、监督引领“四个引领”专项行动,连续4年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质量安全专题会,每年9月召开质量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成功中的独特优势,探索形成党员优化创新小组、飞机产品保护女子行动队、“啄木鸟”行动等一批有效做法,助力解决安全生产难点堵点问题。

创新拓展产业链党建。公司党委抓住ARJ21系列化发展和C919示范运营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历史机遇,与上海市共建大飞机创新谷、产业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围绕项目攻坚,与民航上海审定中心、航空工业试飞院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攻坚克难的力量和行动。以党建为引领,与相关单位共建飞机竞争力创新中心,携手推动国产商用飞机健康稳步发展。围绕央地融合,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开展党建结对,积极参与浦东世博区域化党建联盟。

融入基层基础建设 训战结合抓好党建质量提升的“关键少数”

分层分类明确能力提升目标。公司党委领导坚持深入一线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三会一课”、办好主题党日,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发挥好“领头羊”作用。针对新任(转任)党组织书记,侧重熟练掌握党务工作流程、方法、标准和技能,以角色扮演和情景模拟形式参加商飞党校体验式、互动式教学。针对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党组织书记,以党建实务为主提升提升实操能力,通过互动研讨加强互通互鉴互促。针对具有一定领导职责的总部各党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和各单位党委书记,重点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夯实基层党建素养。

实战演练掌握党建工作基本功。公司党委聚焦发展党员、管理处置党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换届和增补选举、谈心谈话等6 大场景模块,综合运用情景再现、角色扮演、复盘模拟等形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实战轮训。参训的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贯穿全程的实操演练,让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开展党务工作的基本程序,弥补了许多短板弱项”

问题导向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战演练既增进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支部工作的理解,又在紧贴中心工作中发现和纠正可能出现的问题,体现了具有大飞机特色的浓浓“党味”。近年来,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推动公司科技创新、市场开拓、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总装制造中心C919事业部党总支书记王海等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