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机集团:突出思想引领 聚焦主责主业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5

国机集团党委把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制定方案,扎实开展工作,突出思想引领作用,把主题活动成效体现在聚焦主责主业、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上,以实际行动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央企姓党”政治站位 在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活动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国机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央企姓党”这一政治属性,聚焦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结合集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年度专项行动。坚持理论引领,开展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列专题学习、扩大学习和线上联学,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坚持严格条件、严密程序、严肃纪律,紧密围绕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圆满完成集团(在京)党员代表大会所有议程和各项选举任务。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召开党建引领促发展、砥砺奋进启新程大会,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在重温国机集团由党而建、跟党创业、为党奋斗的发展历程中坚守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勇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央企先锋。

突出“主责主业”功能定位 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国机集团党委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服务支撑国家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做强做优做大“三大主业、八大板块”(以科技研发与服务为引领,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为支撑,重点发展工业基础研发、高端重型装备、高端农林地质装备、高端纺织装备、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供应链集成服务、汽车与会展、产融投资等八大业务板块),结合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举办“聚焦主责主业,锻造国机所长”系列宣讲活动,邀请集团各板块、各领域、各企业的8位专家代表进行权威辅导,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深化认识、聚焦聚力集团主责主业进行大学习、大普及、大协同,转化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大工作的积极行动和担当作为。

提升“大国重器”实力地位 在保经营、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国机集团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专题会工作要求,召开集团稳增长工作推进会,部署10项工作任务和重点举措,向“正增长”“双过半”全面发力,多次中标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重大工程标的,特别是援建的马尔代夫住房三期项目得到联合国大会主席的视频祝贺,多项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产品顺利完成并按期交付;召开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化科技服务支撑能力,持续深化改革示范工程;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聚焦清单进行“4个对标检视”自查自纠,推动集团作风切实转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纠正、改革发展党建效能切实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年度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

国机集团将不断深化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活动,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中谱写新时代央企改革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