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投:坚定信念、勇毅前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征程答卷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6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投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d1.jpg

强化政治引领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国投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国投主要负责人以讲授专题党团课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增强政治自觉,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号召集团上下,坚定始终跟党走的初心。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奋力走好国投新的赶考路。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的决心。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上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水平。坚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意义,聚焦战略落地和价值创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d2.jpg

国投所属电子工程院检测中心党支部青年党员和团员组建“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践行党员先行

打造一流企业 发展成效更加显著

国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重要论述,推动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连续18个年度和6个任期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稳增长,做好“稳定器”。坚持规模增长与效益提升良性发展,今年,国投以“两稳两优三提升”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推进,优化考核体系,细化工作举措,上半年,发电量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1%;硫酸钾销售量124万吨,同比增长20.70%;港口吞吐量8173万吨,同比增长4.25%。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全面构建标准成本管理体系,制定1292项8244条标准成本,覆盖成本费用科目90%以上。多措并举稳就业,通过“国聘行动”累计提供职位305万个,畅通就业渠道,助企复工复产。防风险,筑牢“防火墙”。持续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实践重大问题和风险处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全力抓好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党组成员带队调研,相关部门分级督导,细化分解排查内容,形成1个总体方案、7个配套清单、410个重点排查事项,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促改革,争做“排头兵”。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系统修订公司治理权责清单,各级企业董事会运行更加规范有效。抓住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对推行范围内330家单位实现全覆盖。率先探索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理,相关实践上升为中央政策要求;所属“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在2021年度专项考核中全部评为标杆或优秀。

d3.jpg

国投交通板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揭榜挂帅”以党员先行带动科技创新

深化两项工程 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国投党组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卓越党建领航品牌过程中,以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改革发展党员先行”两项工程为有力抓手,发挥基层组织优势,突显党员干部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接续奋斗建功立业。推进深度融合。锚定“十四五”任务目标,围绕战略布局、结构调整、提质增效、风险防控、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研究出台先行工程意见、年度重点任务及举措,系统谋划部署,创新载体推进,着力构建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工作格局,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优势转化。突出强基固本。深化推进“一组织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工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积极探索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健全完善考核发现问题一对一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推进配套机制,在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中守正创新、凝魂聚力。激励担当作为。聚焦改革发展、生产经营需要,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前沿,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创建,常态化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技术攻关小组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持续为改革谋动力、为发展添活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