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智上海公司:以高质量党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7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上海公司或公司)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中智上海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生命线原则,以高质量党建激活力、聚动力、强引力,持续把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转换,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思想解放 增强改革发展定力

班子带头研讨学,确保改革正确方向。树立“抓学习就是找方向提素质,讲学习就是讲党性尽义务”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三年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5次,领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规律的认识,捕捉在新发展格局中孕育的新机遇。

全员覆盖深入学,增强推动改革信念。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创新理论精神要义和核心内容,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同改革、服务改革的思想自觉;运用“中智大学”“学习强国”“中智先锋”等线上学习平台,拓展学习内容,开阔视野,提升全体党员创新作为思想意识;灵活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先后邀请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委、徐汇区委领导来公司授课讲学,多次赴中国铁塔、航天八院等央企学习,提升思想境界,找准差距不足,拓展方向思路。

专题教育系统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梳理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形成机制,固化落实。把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13个方面重大成就和10条历史经验。紧紧围绕“五个带头”,指导下属北京、西安、广州、沈阳、管理咨询等5家成员单位党委高质量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37个下属党支部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人民至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立303个项目清单,按照时序进度全部完成,职工群众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学党史凝心聚力,办实事彰显担当》经验做法在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发。

以高质量的党建融合业务工作 提升创新发展动力

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形成以“全面嵌入、深度融入,务实创新、增盈创效”工作模式。对标两个“一以贯之”,深化“三项体系建设”,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

健全党委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制定修订《中智上海公司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中智上海公司党委决定事项及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中智上海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中智上海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完善党委“前置把关”制度保障,清晰划定权责边界,科学优化决策流程,与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形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治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规范运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筑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组织体系”。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根据业务发展实际,及时调整党组织架构,做到独立法人主体党组织应建尽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公开竞聘和交流任职为主、内部推荐为辅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及时发现和使用一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履职业绩突出的年轻领导人员。坚持每年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务人员履职能力,专兼职党务干部配备率达到100%。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对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突出对党组织领导公司改革发展成效的考核,建立与领导班子绩效挂钩机制。

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融合体系”。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开展“1+2”牵手共建活动,20个下属党组织,与19个政府机构党组织、22个客户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在密切政企客户关系,畅通政策信息渠道,分享交流经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2”牵手,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中走深走实》经验做法在中央企业党建网刊发。开展“身边的榜样、创新的先锋”评选活动,针对改革的深水区,项目的攻坚期,鼓励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勇作为,积极宣传表彰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提升职工群众投身改革的热情。开展“亮身份 强履职 当先锋”党员承诺践诺实践主题活动,增强党员意识,激励党员干部在岗尽责、守土担当、直面困难,凝聚在新形势、新挑战下,矢志创新,强力改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高质量的党建赋能企业文化 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引领公司文化。运用好“红色教育”教学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中智上海公司连续16年开展“清明龙华烈士陵园祭扫”活动。下属北京公司在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筑梦,青春铸魂”主题活动,广州公司开展“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祭扫活动”,西安公司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江山”活动,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在弘扬传统文化中丰富公司文化。坚持“以文化人”,连续5年开展中智先锋杯“七一龙舟赛”,弘扬团结拼搏、奋勇向前龙舟精神,培育勇于创新、善于探索品质。开展“奋进新时代,献礼强国梦”征文大赛,传播实干创造未来,奋斗成就人生价值理念。开展“传承·致敬”书画摄影大赛、“同学党史,共绣党旗”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大局观念、协同能力、创新意识。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发展公司文化。中智上海公司以高质量党建丰富发展“诚信、尊重、公正、专业”公司文化,连续3年开展“微党课大赛”,营造学中比、比中学的良好氛围,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青年员工岗”为平台,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模范活动,引导全体员工践行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成效实现了双提升,企业规模实力不断增强,活力效率深化提升,行业领先地位持续巩固。公司不仅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在2021年获得集团“优秀”评级,同时经营业绩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逆势稳步增长。中智上海公司荣登“2021上海企业100强”第20位,位列“2021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第10位,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快速提升,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