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石油:忠诚铸“油魂” 永远跟党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22

回望奋斗路,新中国石油工业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石油人的艰苦奋斗,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石油工业发展之路,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把我国从一个“贫油国”发展成为世界石油石化大国,建立起现代化的石油工业体系,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踏上新征程,中国石油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执行力、员工队伍战斗力、企业发展成长力,有力引领和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石油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石油队伍、石油资源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近年来,面对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能源转型进程加速的大变局,集团公司党组制定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确保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集团公司党组带头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把全面系统学与及时跟进学贯通起来。坚持用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理想信念更坚定,党性修养更坚强;建立学习机制,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作出的11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每年一个主题,连续20年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近几年,接续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认清发展形势,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集团公司党组带领下,各单位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前进的旗帜、发展的方向和奋斗的动力。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

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活动走深、走实、走心。去年“七一”前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累计讲党课4.6万次,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落实“两个一以贯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指示精神,一项项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举措紧密推出、落到实处。

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各层级企业党组织与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全覆盖,探索推进领导班子岗位及职数专业化设置,企业领导体制逐步优化完善,党的工作领导力量得到切实加强。

1100余家所属各层级法人企业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创新提出在重要和特大型分公司模拟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并委派执行董事,调整完成部分所属分公司领导体制。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实现了党组织发挥作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纳入企业改革总体框架,党对企业改革工作的领导落实落地,确保改革的方向始终不偏、改革的效果始终不减、改革的干劲始终不松。

“把重心放到基层、功夫下到基层、资源用到基层。”集团公司党组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的建设政治优势与企业管理独特优势厚植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加强党支部建设,畅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完善党支部设置模式,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保持党组织健全率和党员受教育率“两个100%”。推行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通过“量化考评、分类定级、动态管理、晋位升级”,评定出1万余个示范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激活企业最基层组织细胞,切实发挥了“红色引擎”作用。

党支部书记是领头雁。中国石油探索推行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今年“七一”前夕,首次发布集团公司层面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编写的《中国石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简明教程》。

创造性开展“互联网+党建”探索,“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近年来,中国石油坚定不移地以“党建智慧”推进“智慧党建”,在建党一百年前夕,铁人先锋平台将百万石油员工“一键连接”在线上,在线记录“三会一课”近50万次,在线转移组织关系超33万次,助力党建工作数字化转型,并逐步推进3.0版本优化升级。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凝聚打造世界一流强大力量

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是石油人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集团公司连续举办五届石油精神论坛,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连续12年开展“石油魂——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成为中国石油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覆盖最广、影响最深的文化传播长征。

精神的接力棒代代传承,从“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再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从新时代涌现出的“一片丹心照玉门”的铁人式好干部陈建军,到经历上万次失败也不曾轻言放弃的“中国高铁润滑油第一人”伏喜胜,再到坚守阵地、为生命“加油”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宏图大道加油站,这些先进典型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人格化表现,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汇聚磅礴力量。

2021年,《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中央媒体刊发党组和党组领导署名理论文章8篇;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工业文化遗产获国家级命名;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石油4名个人、1个集体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17名个人、13个集体获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数量位居央企前列;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长庆油田高级技师杨义兴作为能源行业的优秀党员代表发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国企的事情,关键也在党。百万石油人将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创新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锚定世界一流目标接续奋斗、笃定前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石油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