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有色集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0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主线,坚持党的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行动,不断激发强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面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在“领”上作示范 带动“大学习” 增强“凝聚力”

大学习是基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领导班子采取“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闭门集中自学,中层干部采取各类培训班和专题学习,普通党员采取“三会一课”和个人自学,普通职工采取调度会、工作例会、班组班前会学习。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学在先、走在前,党委书记在二级出资企业中色大冶讲专题党课,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以来“第一议题”学习27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座谈会,举办党务干部网络培训班,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深化、实化、转化,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主动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凝心聚力抓好主责主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

各出资企业积极创新学习载体,用好“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政治学习日、制度宣贯、专题培训等学习形式,开展大学习活动。中色大冶以“主题安全环保日”的形式推动“大学习”入心入脑,用“学习、排班、宣誓、表态、分享、展示、竞答、签名、宣讲、研讨”十个动作贯穿全过程,着力锻造党性强素质高的党员队伍;中色东方开展体验式党课或到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走进工业遗址公园,重温三线建设历史,传承三线建设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中色红透山制定季度重点学习计划,在企业公众号平台开设“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专栏,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及安全生产培训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促”上下功夫 推进“大融合” 提高“生产力”

大融合是路径。集团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党建类工作围绕生产经营中心部署、落实、考核,业务类工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集团公司持续推进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的“六个统一”原则,党支部强化“三个围绕”,党员做到“三个结合”,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确保党建与业务双推进、同落实。

集团公司党委完善党建工作例会机制,开展出资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第四次科技大会、警示教育大会、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创建“讲政治”“善学习”“重效能”“强服务”“守纪律”“敬制度”的集体。中色股份聚焦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召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工作部署暨青年突击队命名授旗大会,向7支突击队授予中色股份青年突击队队旗,推动青年岗位建功;中色国贸面对疫情导致的中南部非洲物流难题、权益产品回运难题,成立铜钴物流工作专班,同时安排相关领导和部门人员赴非洲实地开展工作三个月,彻底解决贸易和物流难题;中色十五冶创新党建融入生产经营方式,推进党支部功能“三转”,即将党支部工作落脚点转为“参与了多少决策、破解了多少难题、办理了多少实事”;中色桂林院积极打造“资源增储先锋队”“生态护航先锋队”“产业筑基先锋队”等三个党建品牌,激励党员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资源增储、生态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在“用”上求实效 实现“大提升” 增强“竞争力”

大提升是目标。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聚焦“高位跃升、稳重求跳”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解决好“跳多高”的问题,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解决好“怎么跳”的问题,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解决好“靠谁跳”的问题,深入推进改革三年行动、解决好“跳的活力”问题,强化财务核心管理功能、解决好“跳的保障”问题,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解决好“跳出圈的风险”问题等6项重点工作,2022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04%;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完成率为98.07%,完成了国资委改革工作任务要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措施整改完成率65%,达到预期目标。7户企业净利润增幅高于集团公司平均增幅。中色股份、中色红透山提前完成全年净利润目标;中色东方经营业绩创成立57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中色平桂、中色桂林院、中色沈矿、中色十五冶净利润实现同比明显增长;中色镍业打通资金回国渠道,实现利润分红7203万美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集团公司党委将牢记“国之大者”,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行动,使之成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业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