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电电力:旗帜领航向未来 党建赋能谱新篇

文章来源: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3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核心电力上市公司,还是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国电电力党委全力实施“旗帜引领,正风远航”行动计划,聚焦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主线,不断深化党建创新,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双促共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并先后多次荣获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创新 全面赋能添活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国电电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不断提高党委领导力。

国电电力不断提高党委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能力,健全完善了党委会工作规则、议事规则,规范前置研究程序,深化“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管理系统应用,完善董事会治理,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覆盖,所属企业党建进章程全部完成。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国电电力建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首要责任”、“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五步法”,拓展学习体系。其中,“理论学习五步法”通过学习思考、制定举措、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效果评估五个步骤,实现了学习闭环管理。

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是创造党建工作价值的传动器、润滑剂和水准仪。国电电力坚持“瘦身减负”原则,创新构建了“1+5+N”制度体系,对于上级制度能一贯到底,集团制度对公司相关工作已作明确规定的,基层单位不再重复制定相关制度。

基于此,需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制度仅1项,相较于此前基层党组织平均制定20项制度,减少了85%。在为基层大幅减负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使公司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备、更加规范统一。

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领翔人才”品牌。国电电力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三年计划,加大本部与基层、基层各类企业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实施“电力青年英才111工程”,创新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派20名火电企业青年人才到新能源企业交流锻炼。

国电电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创新开展“百年筑梦”情境式党课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新闻宣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互联网+虚拟企业”运营模式,探索“青年创客联盟”工作机制,青年员工在参与新闻宣传、创新创效的实践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良好的工作规矩植入了心中,筑牢了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根基。“创新新闻宣传模式探索思政育人途径”案例在国资系统交流推广。

创新“三基”建设 夯实党建“根基”

国电电力在认真把握新时代公司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党建“三项工程”建设,按照企业党委成立时间将所属基层单位分为成立期、成长期、成熟期三类企业,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别制定不同的创建标准。

“成立期”企业着力实施党建“规范工程”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体系规范化标准化;“成长期”企业着力实施党建“提升工程”建设,全面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成熟期”企业着力实施党建“一流工程”建设,全面实现党建工作优化升级、创建一流。

自国电电力实施党建“三项工程”建设以来,通过建立质量标准体系、服务保障体系、互助互促体系、价值实效体系等四个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全方面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了党建优势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了党建工作由“无形抓、抓无形”到“有形抓、抓有形”的转变。

实施“三基”建设,有力增强基层组织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将“三项工程”建设与季度考核相结合,全方位检验党建成效;秦皇岛公司拓展党委班子成员“包保负责制”和党员责任包干体系,公司转型发展成效显著;舟山海上风电公司“项目化”开展“扛旗夺标当先锋,咬定全投不放松”主题实践活动,确保象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按期投产。

在加强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同时,国电电力启动“双加”特色行动,编印党支部双规范“红本本”,激发了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建立健全境外党建工作通用管理制度及国别化工作指引,突出差别管理,加强精准指导,境外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国电电力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建立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准入清单”和业务技能考评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部门主任述职评议制度,深化党员“双培养一输送”机制,加大党员教育培训规模和力度,推动了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感谢雪中送炭,感念央企担当。”“央企主力军,保供顶梁柱。”2022年初,国电电力收到了多封来自地方各级政府和电网的感谢信。面对电力能源供应紧张,国电电力系统各单位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勇担央企能源保供主力军责任,迎难而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做出了贡献。

旗帜领航显担当 深度融合促发展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国电电力坚定“旗帜领航”,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融合、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的党建特色之路。

国电电力充分发挥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探索创新“双乘数”考评体系,建立了一套将党建责任制考核、年度生产经营业绩考核及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相统一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用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用“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双乘数”考评体系得到中组部调研组充分肯定。

“从考评情况可以看出,党建考评分数与经营业绩得分普遍成正比,经营业绩较好的单位往往党建考核与员工满意度较高。”国电电力党建工作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双乘数”考评体系实现了员工满意度从“参考指标”放大到“乘数效应”,增强了员工参与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切实凝聚起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国电电力紧紧围绕打造集团公司“常规电力能源转型排头兵、新能源发展主力军、世界一流企业引领者”的战略定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党建”的融合力度,引领广大党员围绕新能源发展、综合能源转型、创一流企业、能源保供等中心工作中攻坚克难,扩大了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提升了“有效覆盖”。

加强支部建设,突出组织筑能。国电电力持续深化“两化四强”示范党支部创建,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组织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发展目标相结合,把党员要求与岗位职责要求相结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让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中唱主角。绥中公司将“双乘数”延伸到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促进,推动转型发展取得突破,首个装机容量10兆瓦的厂内光伏开工建设;陕西新能源120兆瓦定边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云南新能源与老挝签订了新能源项目发展协议,迈出了“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树高千丈系于根深,潮头屹立系于魂聚。在国电电力第二次党代会上,公司党委提出坚定旗帜引领,强化政治赋能、组织筑能、班子聚能、创新拓能、作风正能、党员释能,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创一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党的建设工作“方向标”和“路线图”。当前,国电电力系统广大员工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力公司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