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西南铜业:抓基础创价值聚人心 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01

近年,西南铜业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优化生产、深化改革、精益管理、价值创造、提标降本、全要素对标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为建设一流铜冶炼企业愿景目标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撑和组织保障,蹚出一条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同步推进的特色之路。

“三强化”抓基础 向党建要战斗力 

西南铜业党委强化思想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抓住领导带头、言行一致、群众监督三个关键;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示范基地,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用好党建活动室等阵地,引领广大干部员工听党话、跟党走;通过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西南铜业党委强化组织保障,克服经费、人员、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让党建在党委层面有人抓,在支部层面有人干,在党员层面有人跟。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推动党政交叉任职或党政一肩挑;试点专职副书记,选配专职党建干事,业绩考核挂钩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建工作;构建“七+N”清单化“精益党建”模式,开展党建季度交叉检查,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党建创新你我他”案例交流分享机制,做实企业党建培训站,开展党务人员技能大赛、党建专题交流分享等,充分发挥组织作用。

西南铜业党委强化作风建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构建选人用人新风气,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政治标准,鲜明用人导向;构建“一站服务”新氛围,制订公司班子“12项集体承诺”,带头为基层减负;践行“提问管理、走动管理”一线工作法,减文山会海、减记录台账,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构建风清气正新生态,建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及员工廉洁从业十条规定,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围绕重点工作强化效能监察,做好问责回访工作。

“三聚焦”抓创效 向党建要生产力

 西南铜业党委聚焦平台建设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构建“双融合”机制,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汇报、同检查、同督促、同考核、同落实、同表彰,实行党建与生产经营互为系数的“双百分”考核;以价值贡献为标准,构建党员示范、劳动竞赛、提质增效、精准育才、课题攻关、办事解困六大平台;制订“党建引领安全环保十二条举措”,开展党员安全环保先锋劳动竞赛等,促进以企业发展来检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西南铜业党委聚焦创新创效提升党建工作“含金量”。抓实堡垒工程建设,以“优化生产成本、产品结构、技术指标、职工技能,促进经济效益增加、管理水平加强、员工能力增强、队伍素质提高”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抓实党员“双提升”工作,用工作业绩与员工认可来评价党员作用发挥;抓实“两带两创”活动,围绕生产经营“挂牌出题”,各级党组织单独或联合“揭榜破题”,全体党员“亮牌解题”,解决“挂名不出征”“贴标签”等问题。

西南铜业党委聚焦打造“党建品牌”,制订“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打造品牌”实践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找准定位,确保落实,宣传推广,形成了“铁峰”“三精”“金牌”党总支、“蓝天”“碧水”“心廉心”党支部、“三强两创”“三引三融三新”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三激发”聚人心 向党建要凝聚力

西南铜业党委注重激发干部员工内生动力。该企业构建以奋斗者为本的正向激励体系,探索市场化承包经营,推行项目经理人和片区作业长模式,构建系统管理体系,推行3年任期激励,3年对标国内外企业30余家,累计创效3.52亿元,评选全员业绩改善案例666项,奖励178项。

西南铝党委注重激发干部员工创先争优的干劲。该企业党委推出干部“十心计划”、员工“十送工程”“廉心计划”,设“劳模车位”,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奖励活动,促进全员安全素养提升;抓实“职工小家、技能大赛、青年建功立业”等品牌工程,做好完善班组基本配置、解决子女就学、组织健康体检、开展员工疗养、做好精准困难帮扶等实事,激发全员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干劲。

西南铜业党委注重激发干部员工队伍生机活力。实施精准育才,落实精准人才培养工程,实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将优秀年轻人才放到关键岗位,出台“干部退出”“后备干部挂职轮训”等机制,建立人才成长通道,为培养良好员工队伍打下扎实基础,同时提升了企业的内驱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西南铜业党委将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深入推进双向融合走深走实,不断创出更大价值,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