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三个带动”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5

近年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党委(下称:三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把抓好团青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思想政治引领、立足岗位建功、组织活力提升三个方面采取有力的带动措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创造青春价值。

带思想政治建设 引领青年坚定信念

赓续红色血脉是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三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带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仪式教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中,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了“清明祭英烈”“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仪式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同唱国歌团歌、主题宣讲、讲授团课、参观瞻仰等环节,使广大团员青年在沉浸式的教育体验中,对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用活身边资源开展日常思想工作。在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之际,公司党委书记讲授《青年同志要“三转”》主题团课,邀请知名高校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基层党组织带同级团组织开展党团联合活动,走进军垦博物馆、三涧溪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激发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对标讨论等环节,适时组织“代表面对面”交流活动,请身边的铁道兵前辈、各业务领域代表面与青年座谈。为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班授旗并发放书籍,以座谈会、诵读会形式,结合阅读谈体会、讲心得,切实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用足榜样激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青年中积极宣传身边的正面典型,把中国铁建系统内选树的行业标兵、创效功臣特别是青年骨干邀请到主题团日、团课中来,分享他们的心得经验、传授业务技能,将他们青春奉献给铁建事业的事迹讲给青年听、带着青年做,引导团员青年对标先进榜样、校正思想偏差、端正价值追求,解决好信仰信念这个“指南针”问题。

带作用发挥 引领青年岗位建功

追求价值创造是青年一代的奋斗目标,三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带团青作用发挥作为发力方向,搭建各类不同维度的载体和平台,帮助团员青年找准方向、勇于实践、明确路径、成长成才。

让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中建功。以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岗创建等实践活动为载体,引领团员青年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将个人、企业发展置于大局中谋划。近年来,在公司党委引领下,动员青年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桥隧施工关键技术、生产经营一线等各个岗位扛责任、讲担当,涌现了一批以青年为骨干力量的团队,发挥出青年先锋作用。2022年以来,三公司青年员工思政工作探析研究课题获评中国政研会一类优秀研究成果,1个青年集体被授予首届“最美公路人”称号,多个个人和集体获评知名青年奖项。

让团员青年在本领提升中建功。对处于不同阶段的、需求不同的团员青年,三公司党委指导搭建各类成长平台,面向新员工,实施“青蓝计划”“百日集训”,通过基层团支部一次迎新见面会结对一批成长导师等内容,加速新员工融入,为团员青年的职业发展指路导航。面向入职2至5年的团员青年,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团员青年开拓视野和思路、丰富综合素养。面向入职6至10年的青年,以推荐承担重点岗位负责人、纳入后备人才体系等方式重点培养,“扶上马”再“送一程”。

让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建功。在三公司党委的关注和支持下,基层团组织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融入企业党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培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意识。青年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驻地疫情防控责任,参与日常监测及方舱医院援建,在节日前走进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联合地方及业主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树立了良好的青年形象。

让团员青年在关心关爱中建功。三公司党委不断为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活环境,在新员工报到入职期间,党团干部积极协助办理报到手续,围绕“食住行”等方面开展服务,让青年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深化“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单身青年婚恋交友难题,开展联谊交友活动。

带基层组织建设 激发组织活力提升

强化队伍建设是组织发展的基石保障,三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带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对团的领导机制。三公司党委把党建带团建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强化对共青团工作的有效领导和具体指导。公司团委负责同志将新的政策理论、精神要求结合“三会一课”及时传达到基层团组织。各单位党组织成立团支部,确保党建带团建纳入各级党组织工作日程,促使党团组织目标一致,形成团组织工作“党委重视、各级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注重团干部素质提升。及时从党群、生产、经营等领域选拔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员青年到团组织来,扩充团的兼职干部队伍;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年度政工干部培训计划,内容涵盖理论、实操,不断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的团干部队伍。

夯实团的推优功能。三公司党委加强青年典型选树,支持开展“两红两优”“号手岗队”评选表彰;按照《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制度,持续巩固推优入党工作成果,把团组织推优作为吸纳新鲜血液的重要渠道,逐步使团员青年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储备后备力量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