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冶生态环保:开展“党建+安全生产”“九个一”活动 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文章来源: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6

为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结合,按照中国五矿“五大行动计划”“五型五矿”的建设任务以及中冶集团“五个专项行动”的安排要求,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生态环保”)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开展“党建+安全生产”“九个一”专项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对安全风险能力。

“九个一”专项活动,即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研讨、签订一份安全承诺书、开展一次安全主题党日、组织一轮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打造一个安全生产文化阵地、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用思想“敲钟” 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中冶生态环保党委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制定并下发《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党建+安全生产”“九个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党员安全意识,深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全面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用教育“鸣笛” 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安全不仅来自设备的更新和技术的完善,更重要的是过硬的员工素质。中冶生态环保党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以增强员工能力素质为重点,全面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建设安全文化长廊,通过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宣讲安全知识,邀请专业人士就用电用火、火灾处置、灭火器使用,以及安全疏散与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身安全意识和危险防范能力。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在线学习小程序,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在线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当好安全生产先锋、做好安全生产表率。

用实战“锤炼” 提升救援处置能力

开展应急演练是员工增长经验、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最有效手段。中冶生态环保党委高度重视员工安全技能实操实训,实施安全环保“369”管理法则,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汛期防洪、疫情防控、临时停电、出水超标、有限空间作业等易发事故开展演练。组织联合滁州水务首次创新开展了以“防汛抢险救灾和有限空间作业中毒事故救援”为主题的多机位沉浸式应急演练,在事故救援处置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舆情监控、人力与物力资源保障、事故上报等方面进行桌面推演,不断提升员工预防和应对安全风险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脚手架搭建现场模拟的技术大比武活动,以比促学,不断提高项目管理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用排查“体检”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开展隐患排查是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安全生产的基本方法。中冶生态环保党委严格执行带班制度,对各水务公司开展安全环保检查,对现场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召开员工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强化源头治理,针对设施的不安全状态、生产环境的不优等方面,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牢牢把握隐患治理和安全生产主动权。充分发挥网络媒介优势,通过视频连线对生产一线水厂开展安全生产“线上”检查,重点检查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水厂稳定达标排放。组织开展“安全巡视大比拼”活动,在厂区重要设备、生产环节风险隐患点设置标记,干部职工通过搜索标记点,提升发现和消除隐患能力。结合夏季和汛期特点,以“电气安全”为核心,对厂区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等进行排查整改,为汛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用责任“强身” 彰显央企社会担当

中冶生态环保党委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把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组织抚宁水务紧盯季节性旅游区污水特点,通过完善应急体系、实行领导带班检查制度和进水管网排查、加强水质检测等多项有力措施,全力保障旅游旺季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与宣城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之“环保知识送企”活动,指导企业知法、守法、用法,助力园区和企业绿色发展。与天长市住建局联合开展了参观污水处理厂安全环保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城南小学35名学生集体参观了整个污水处理过程,并为学生们讲授污水的来源、污水处理工艺、水循环的知识以及整个处理过程的安全环保注意事项,在宣传安全环保理念的同时,丰富了学生们的安全知识。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安全思想更加牢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更加精准,从源头上防范了安全事故,筑牢了安全基础。下一步,中冶生态环保党委将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结合,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