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神华:以党建创新实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3

近年来,中国神华党委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突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先后荣获中国证券金紫荆奖、上市公司金牛奖、天马奖、长青奖、中国ESG示范企业等荣誉,位列普氏能源“全球能源公司2021年250强”总榜第2位、中国企业第1位,连年荣获集团经营业绩考核A级和党建责任制考核优秀,喜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4.89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母净利润591.31亿元,同比增长45%。  

突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相辅相成 思想根基与责任根基持续筑牢

中国神华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和永恒课题,突出重点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探索“1233”中心组学习法。中国神华党委通过“一条主线”校准学习方向,“两个保障”强化学习质量,“三个结合”提升学习实效,“三个引领”拓展学习成果,探索了研究式、体验式、互动式和情景式学习,健全了“分解专题—深入调研—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学习模式,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流程管控—效果反馈—持续提升”闭环学习体系,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做到以学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打造领导干部学习示范班。

建立“两常态一到底”机制。建立了党委定期听取党群部门工作汇报、党支部工作汇报、党委委员“一岗双责”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定期研究精神文明、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及团青工作的常态机制,形成了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工作部门规范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从党委到支部一抓到底的体制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培育“悦享书香”特色读书品牌。创新性开展“阅读推荐清单+网络图书馆+精准服务”的多维化读书模式,建立网络图书馆和电子职工书屋,以“每人每月阅读一本书、每季度进行一次读书分享交流、每年形成一个读书成果”的“三个一”读书活动为载体,建立机制,分层推进,全面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突出高效治理和改革发展相融相促 党委决策和前置研究把定方向

中国神华党委聚焦世界一流综合能源上市公司目标,一方面推动公司治理与ESG管理有效贯通,一方面持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质量效能。

完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有机融合机制。牢固树立“根”“魂”意识,从公司章程这个“根本法”入手,用好用活“党建进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协调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完善细化“三重一大”清单,出台落实董事会职权10项配套制度,高质量出台规章制度212项,探索建立完备的决策、执行、监督分立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全面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将ESG理念嵌入公司治理,制定了ESG总体及应对气候变化、供应链等专项制度性文件,全面整合MSCI、CDP、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评级监管ESG指标,对标国际标准,确立了底线、中线、高线三个层次,搭建起ESG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被评为首批中国ESG示范企业,多次获得央企ESG先锋50、CDP水安全优秀表现奖等荣誉。

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围绕能源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深入开展岗位建功行动,高质量承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国家能源集团党的建设成就展”,开展运输产业“火车头标兵”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两零两担当”活动,营造拼搏进取、担当奉献的正能量。

突出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的活力与企业发展动力充分激发

中国神华党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抓好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建立完善本部党支部组织机构设置,动态调整优化支部班子建设,强化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推广示范党支部建设标准,加强党建统领型本部建设,创新开展“能源大讲堂”,持续推进“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示范岗等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着力创建示范品牌。按照“一年创建、两年提升、三年巩固”的总要求,围绕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明确的创建目标,有具体的创建措施,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深刻的工作内涵,有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六有标准”,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创建工作,打造了“红帆领航”等一批叫得响、拿得出、能示范的党建品牌,形成了“三弦四钻五伞”等一批特色经验做法。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水平。每年组织贯穿全年的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确定“抓规范、促提升,践初心、争先锋”“提升质量强堡垒,提高素质争先锋”“迎接二十大,建功十四五”等主题活动,嵌入各管理环节,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有序推动经营管理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突出内塑文化和外树形象统筹统建 市场品牌与影响力全面提升

中国神华党委坚持内外结合、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围绕企业文化、能源之旅、党建成就展、上市公司品牌“四位一体”,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励人,不断提升中国神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

持续创新载体,全面塑造企业文化。举办的“争做大国顶梁柱”道德讲堂活动,精心设计诗朗诵、谈感悟、做承诺、送祝福等各环节,被纳入集团公司典型党建案例,在全集团取得良好反响并进行推广。组织开展“颂百年党恩,绘时代辉煌”为主题的“颂恩杯”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开展以“颂红色经典,庆百年华诞”为主题的“红色经典颂读”微视频大赛,推出由公司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的“共话党史”专题节目,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一致好评,集团给予高度评价。

持续打造“中国神华能源之旅”统战品牌。“中国神华能源之旅”组织香港教师代表走进集团系统重点企业,深入感受新时代能源发展变革,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成为中国神华统战工作品牌和名片,对境外资本和投资者产生良好正面影响,先后被学习强国、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等宣传推广。

高标准承办党建成就展。中国神华党委认真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高标准高质量承办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国家能源集团党的建设成就展,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党组等领导的一致赞誉和广泛好评。

打造上市公司品牌。围绕中国神华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大项目进展、重点工作成绩,邀请主流媒体、财经媒体、行业媒体走进基层一线,定期开展“新闻媒体走进中国神华”和“中小股东走进中国神华”,树立了“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理念,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引领者,全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强、质量品牌突出、专业优势明显、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

能源强国绘蓝图,中国神华展雄风。中国神华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征程上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