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强化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6

贵州电网安顺供电局强化党建引领,接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先后荣获贵州省、安顺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安顺紫云供电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定点帮扶的小寨关村、洛麦村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小寨关村被命名为“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村”。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曾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5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定点整县帮扶的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紫云县的具体实施单位,从2018年起,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紫云县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0.47%下降到2020年的0%,贫困户人均增收从2016年的1350元增加到2020年的8950元,2020年底整县脱贫出列,在紫云县2020年11月顺利脱贫出列后,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接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先锋引领强保障

首创“扶贫专题党委会”,强化党组织建设。建立“一方案、一计划、一专班、三管控”的“3+3”党员督战模式,加强监督到位。选派7名党员干部组成“南网扶贫兄弟连”,开展驻村帮扶,确保落地见效。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帮扶新体系,新选派7名党员干部组成乡村振兴帮扶小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做到办事机构和人员不撤、力量不减、专人负责,确保乡村振兴帮扶质量。

电力先行筑基础

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激活“党建+电网建设”,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4.43亿元加强紫云电网建设,农村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三大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大力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用电,共解决174个扶贫产业项目的用电需求。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在洛麦村投资2900万元建设130亩光伏发电站,年收益达370万元。

定点帮扶做示范

建强“四有党支部”,促进作用发挥,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洛麦村、小寨关村、新塘村贫困发生率分别从2017年的18.56%、15.6%、15.8%降至0%。定点帮扶强化央企责任新担当,围绕“五大振兴”,捐赠536.34万元实施定点帮扶项目29个,在新塘村、洛麦村、小寨关村部署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

特色产业助发展

建成“一村一产业”,组建村合作社,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累计入股分红111.566万元,投入专项资金2031万元,补齐村内基础设施短板。注册“黔电菜园”电商,自建“1+3”消费模式,三年累计销售543.21万元。利用南网商城等线上购销渠道上架帮扶地区农副产品6款,助力“黔货出山”,2021年销售扶贫产品318万元。

社会帮扶促和谐

大力实施公益帮扶行动。依托“电力特色工业园区”电杆厂,成立“扶贫专项资金”,三年累计捐赠资金100余万元。组织党团员“光明志愿队”,开展爱心公益助学活动,组织248名党团员结对帮扶102名贫困家庭学生,直至高中毕业。开展扶贫送智、用电安全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建成26所“南网知行书屋”,建设2个党员理想信念基地,打造3个“南网驿站”示范点,打响“南网知行”品牌。

乡村振兴再出发

通过微党校、学生辅导小课堂、南网知行书屋、理想信念基地、南网驿站、清河行动、丰收节、院坝会等“党建+”系列活动,丰富乡村振兴帮扶机制,构建帮扶新体系,持续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解决就业,1000万元资金的养殖基地、3000亩的绿茶种植等项目落地定点帮扶的三个村,深化“1+3”采购新平台,实现“产、供、销”一体。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党员+产业”的新模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2021年投资2.59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54亿元,全面做好电力支撑保障,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已完成紫云县现代化农村电网规划,推进现代化农村电网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