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长安汽车:书写“四心四好”高质量党建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14

党建领航风帆正,百年长安续华章。回望160年来,长安汽车始终保持着“赶考”姿态,认真答好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考卷”,在民族工业的振兴图强中砥砺奋进。近年来,长安汽车党委始终“把牢党建舵、驶稳发展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围绕兵器装备集团“133”战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党建“赶考”路上书写“四心四好”的优异“答卷”。

坚决维护核心 矢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实践好

长安汽车党委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打造世界级品牌;认真落实“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提升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认真落实“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勇当汽车产业链“链长”,并将四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跟踪问效考核。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梳理、跟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工作台账67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形成了“对党更加敬仰、转型更加坚定、效率更加极致、效益更加良好”的发展新局面。公司上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扎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引领力感召力不断增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群众性主题活动,举办“把一切献给党·把一切献给民族汽车事业”入党初心故事座谈会,充分激发全体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2021年以来公司共计开展危机教育、形势任务教育9次,收集员工思想动态信息5.1万条,进一步传递压力坚定信心。发布《长安汽车领先文化故事年刊》第12期,用40余个精彩故事呈现长安人的奋斗群像。在中央主流媒体、省部级以上媒体发布融媒体作品517篇,在海外媒体平台发布信息529条,持续扩大长安汽车品牌影响力。

全面融入中心 矢志把企业发展好

2021年以来,长安汽车把实行党内“揭榜挂帅”作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要抓手,组织实施一批包括P13动力项目、CD569-P项目能耗优化专项项目、多源异构数据成图研究与开发项目等在内的多个“揭榜挂帅”项目,攻克了制约公司战略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正是长安汽车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的鲜活例证。

大力坚持党建融入中心创造价值,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迈越稳健。近年来,长安汽车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有序推动“十四五”规划、创新创业计划5.0版落地。举办首届科技生态大会,发布“新汽车·新生态”战略。坚决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拉、抢、逼”,成立“1011”项目组,开展“ABC”工程、芯片技术攻关工作,坚决防范不确定性风险。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计划完成76项任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和“四单一表”治理规范,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中得到全面加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高温、保供“三重压力”,公司党委聚焦经营重难点,开展“党建领行”党内立功竞赛等活动,制定“保一线、盯重点、抓关键、守底线”和“加、减、乘、除”应对策略,确保了生产经营平稳向好。

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深化组织变革,创新创业的组织活力不断激发。强化“三基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实现届内现场述职全覆盖。修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开发“三会一课”等线上模板,加快党建数字化转型。新设党支部10个,完成89个党支部换届,增补4名公司党委委员,一体化推进党组织设置与业务发展相匹配。深化“小总部+事业群+共享平台+孵化创新”组织转型,成立新汽车开发部,优化产品策划部、动力研究院等职能,构建支撑新汽车产品实现的组织能力。运用项目跟投、“揭榜挂帅”等激励措施,把员工利益和公司发展紧紧捆绑在一起。深化“四能”改革,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2年初,公司在6天时间内完成了727名领导干部全体解聘、重新聘用,其中岗位调整176人,未被聘用32人,最大限度激发了干事动力。公司上下党的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党的作用发挥明显增强,组织活力进一步展现,极大提振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激发员工欢心 矢志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践行好

在长安汽车,当你新入党时,你会收到来自公司党委的祝贺信息,同时温馨提醒您:“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这得益于2021年3月以来,长安汽车深化智慧党建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平台化、业务线上化、活动数据化、管理智能化”。智慧党建系统涵盖了党员政治生日、“七一”建党节、入党30年、退休离职等8大场景,通过点对点发送通知,增强了党员体验感、仪式感、荣誉感、责任感,实现信息时代下如影随形的思想政治教育,把全员思想共识汇聚到第三次创业上来。

2021年开展全员心理关爱计划,建成4个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咨询366次,举办讲座51期。2022年颁发《全员心理关爱计划管理办法》,完成四地减压功能室之一(金融城)的打造,打造线上心理关爱系统,员工可随时线上开展心理测评。2022年开展员工心理关爱活动、讲座等24场,发布心理健康推文70篇,完成1对1咨询309人次,协助处理危机事件5起。引导员工关注身心健康,实现全面发展。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资国企担当。定点帮扶酉阳茶油产业,2021年至今累计助力销售超14511万元;加强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项目管理团队力量,2022年新增组建4个帮扶组,沉淀“57+1”的管理体系,助力酉州油茶科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向云南泸西、砚山,重庆酉阳拨付帮扶资金2330万元,实现消费扶贫675.9万元。

2021年至今开设“长安汽车班”11个,录用848人为长安汽车员工。履行社会责任更加务实,有力彰显国有企业的大担当、大作为。

汇聚伙伴齐心 矢志把产业生态维护好

2021年以来,长安汽车持续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建立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清单》,每年党委书记会同纪委书记集中约谈各单位“一把手”等高职级人员。与此同时,推动廉洁从业向相关方延伸,要求业务伙伴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共建协议书》《采购合同》廉洁条款。对内念好“紧箍咒”,对外严把“廉洁关”,这是长安汽车构建全价值链廉洁从业生态,营造清爽厂商关系的有力举措。

自觉坚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完善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监督体系,推进“长治久安”工程,深入开展“去中间化”,构建起长效机制。制定《加强新时代长安汽车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形成40条落实清单。穿插运用常规巡察和机动式巡察,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新学风、改文风、转作风”专项活动,调研形成3方面8条具体建议,实现手工报表减少22.4%、会议平均成本降低2820元/次。深入开展“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推动“流程效率、组织协同”等8个方面40余项作风问题表现整改。公司上下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持续向好。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党旗所指,行之所向。面向未来,长安汽车表示,将笃行不怠持续推进“四心四好”高质量党建,深入落实兵器装备集团“133”战略,勇担民族汽车品牌振兴伟大使命,把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进行到底,坚定不移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向世界级品牌迈进,把新时代党建新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更有分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