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123+N”助力建设“大国重器”桥头堡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9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9车间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大国重器”为依托 ,以挺起“红色脊梁”为己任,坚持和应用系统观念,着力构建“123+N”体系化党建工作新模式,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打造一个品牌 奏响华彩乐章

自2004年北重集团率先开展“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工程”技术论证,提出自主研制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这一大国重器,到2007年北重集团“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项目奠基建设,再到2009年7月13日成功挤压出第一支无缝钢管打破国外重型挤压技术垄断,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创新,相继三次在“火电四大管道”“航空发动机涡轮盘”“新一代核电用超纯净不锈钢管”等“卡脖子”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提升了北重集团的品牌效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回顾艰辛历程,不仅有党中央和国家的运筹帷幄和领航定向,也有基层党组织的乘风破浪和勇毅前行,带领109车间党员干部走出了一条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红色征程”,为109车间打造“扬大国重器·铸强国之梦”的品牌文化营造出良好氛围。

突出两个强化 夯实党建根基

突出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实现三种模式。109车间党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首学内容”制度要求,坚持支部书记抓成员、班子成员抓小组、党小组长抓党员的工作模式,把政治理论学习进车间、到班组、入人心,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群众筑牢思想根基。党支部重点围绕车间经营目标、重点工作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等集体讨论研究,做到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突出强化党建驱动,强化创新创效,立足三项抓手。109车间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托“党建+”工作模式,把生产经营中瓶颈窄口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党员示范岗带头、党员突击队先行、党员责任区保障,有效化解问题,不断改善现状,让党旗在生产经营一线高高飘扬。

锁定三个聚焦 树立党员形象

聚焦党员“亮身份”。党支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目标要求,实现基层班组党员带队、职能班组党员过半、关键领域有党员身影的全流程“亮身份”。

聚焦党员“践承诺”。党支部通过党员自身岗位承诺忠于履职、尽责有为,以党务公开、班组公开的形式,落实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党员相互监督的监督机制,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党员“树标杆”。党支部围绕关键岗位、瓶颈工序、重点设备、急难险重等环节,组建了三个党员突击队、四个党员责任区、18个党员示范岗,挖掘典型事迹,不断激发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

推进N项举措 构建深度融合

109车间党支部通过“党建+”特色项目创新载体,大力推进实施“生·命计划”(即: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党支部进行点题命题的工作模式),谋划N项举措,通过激活每一个“红色细胞”的初心切实把党员的“红色基因”内嵌到车间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党建+生产”,党支部组建了由支部组织委员、生产主任牵头的破题小组,生产节奏更加紧密,挤压产量稳步提升,2020年比2019年提升36%,2021年比2020年提升14%;“党建+工艺”,党支部通过对关重设备和工装等多方面的改进和优化,提高了钢锭的制坯质量,省去了坯料退火和坯料机械加工双重弯道工序,形成了更为优质快捷的无缝钢管制造流程;“党建+质量”,党支部通过改进挤压模座内衬导向装置,有效改善了挤压钢管弯曲度,目前无缝钢管下转弯曲度低于8mm的基本技术指标已经通关;“党建+设备”,党支部通过优化高压水除鳞设备变频器、调整主机液压站注油泵运行压力、利用退火炉余热对工件进行补温等方式,实现年均降耗200余万元;“党建+模具”,党支部利用150MN制坯机自身优势,优化了传统900系列镦粗筒内衬更换方式,降低了修复成本,周期缩短3个月;“党建+关怀”,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各种劳动竞赛活动,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