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东风本田:合资车企做优做强的“红色密码”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8

当下,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新的机遇面前,东风公司旗下重点合资企业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不断强化党委领导作用,蹚出了一条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径,赋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为企业发展壮大领航赋能

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16年,东风本田汽车年产销超过59万辆,如期完成跨越50万辆的“小目标”;2017年,东风本田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湖北省首个年产值过千亿的单体企业;2020年,东风本田仍然逆势上扬,全年产销85万辆。

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建引领。东风本田积极探索合资企业党委运行机制,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实现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东风本田成立伊始就实现了“党建入章”,签订了《党建备忘录》,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近几年,东风本田不仅确定了企业重大事项党委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程序以及“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还制定了“前置事项清单”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强化党委在重大决策事项中的把关定向职责。

为确保重大决策能落地落实,东风本田党委针对公司年度事业计划中的难点痛点,大力开展党建重点课题攻关。2022年,东风本田基层党组织围绕新品投放、自主创新、产能提升等领域共输出党建重点课题122项,课题完成实效将是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

东风本田还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据了解,东风本田现有党员2083名,党支部数量从10年前的12个扩展到现在的98个,党员班组实现了全覆盖。

为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加速

向绿色低碳转型,为东风本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时代内涵。面向“十四五”,东风本田党委统一思想,提出“数字化驱动电动化转型”战略,为企业发展明确路径。

在东风本田党委引领下,企业的转型工作有序开展。战略部门迅速组建,成立了数字化变革推进部,组建了数字化变革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各个业务部门的部长担任;新工厂建设加快推进,在武汉启动新能源工厂建设,这是东风本田第4个整车工厂、本田全球首个新能源标杆整车工厂;数字平台加速搭建,东风本田e动小程序、东风本田APP已相继完成上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e:NS1上市,也相继推出了英仕派、艾力绅、CR-V以及享域的混合动力车型,构建起强大的混合动力车型矩阵。

据了解,为了确保新车投放效率,东风本田还制定了《新车型项目党建积分评价办法》,通过考评新车型项目成员的工作业绩,影响其所在党组织的年度考核业绩,旨在解决新车型跨部门协作推进难点,打造高效的项目团队,保障了车型的高质量投产。

为企业自主创新搭台唱戏

为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东风本田不断强化自主创新。为构建自主品牌电动车研发能力,东风本田党委加强了在三电核心技术领域即电池、电机、电子控制领域自主研发,通过多年的努力,建立起完整独立的开发体系。

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东风本田加强了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合作,聚势而强。目前,东风本田燃油车95%以上的零部件、新能源车九成左右的零部件都在国内生产。

近几年,东风本田通过在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协同发展。在东风内部,东风本田党委靠前部署,与东风零部件集团、东风鸿泰等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仅2022年,就签署“书记项目”21个。在东风外部,近年来,东风本田与宝钢股份通过党建共建,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应用。

通过党建引领,东风本田凝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互促共进。东风本田将不断完善党委运行机制,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企业“冲刺百万辆”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