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家电网章丘供电公司: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 推动成果转化促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06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党委(以下简称“章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发挥,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结合基层党委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在规范开展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的同时,突出发挥工作调研作用,明确专题调研和日常调研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推动学习型党委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以高质量理论学习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固化中心组“三学”模式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力破解“两张皮”、贯通”知与行”。全面系统学。每年初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专业联合成立中心组学习专题支撑小组,定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业领域政策要求等按专题编印成册,为自学提供参考,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完整性。及时跟进学。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电力服务路径,建成智能微电网和“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电驱力”。创新形式学。每月在领学共学基础上,开展“一视频”学习、“一主题”研讨、“一分享”交流。以直观化学习方式,强化忠诚教育、专业教育和纪律规矩教育。领导人员结合党建工作联系点的“联系”情况,谈体会、找短板、说打算,在交流碰撞中深化认识,实现知识共享、知识集成。

实施中心组“1+1”专题调研工作法

做到用项目明确责任、用课题固定成果。既重视在专题学习之前调研,又重视在专题学习之后调研,做到调研查实情、起底找问题。开展“1个项目包保”,章丘公司党委年初确定重点工作项目,精准选题分配到人,领导人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实地调研、跟踪推进,每周一碰头会交流项目过程难点、堵点,加强全过程管控,确保项目按期高效完成。2022年完成“宜商三电”模式送电7个重点项目,创新建立“两办法一方案一机制”安全管控模式,建成示范型数字化供电所和全省首个无人机机场示范区。开展“1项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习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员工思想动态和基层工作实际困难,征求两批“为基层服务”事项清单,满意办结63件基层实事,推进“3+15”课题试点,高质量形成15项课题成果,为后期精准决策提供保障。

建立中心组“三级纳言”日常调研体系

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广泛向基层问难、问需、问计,做到广开言路、开门纳言。设置例会制度。党委书记组织召开食堂管理提升季度例会、幸福圆桌会,定期组织职工代表例会,征求员工意见建议15条。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合理化建议和“一句话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征集建议34条。实施“心检”模式。“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分层级开展员工队伍群体性“心检”。设立“心理驿站”,开设“心理课堂”,以“夜谈-走访-圆桌会”形式,倾听党员群众心声,加强思想引导。畅通诉求受理。开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受理热线,设置作风建设意见箱,征集选人用人意见建议,开放员工诉求服务中心,联合畅通员工诉求受理渠道,坚持“全部、快速、严肃、认真”的原则,受理员工诉求,对基层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虚心接纳,主动谋求解决方法。

坚持“学以致用”为基层一线解难题办实事

坚持一线调研发现问题、听诉求纳意见建议、立行立改解决问题、调研核查整改成效,形成了“研、纳、行”循环贯通模式,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着力解题答题。针对基层弱势指标和沉疴顽疾,领导人员组织相关部门、专责专工,召开专业联席会议,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剖析,在观点碰撞中寻策问道。2022年实现了严重违章零发生,八级设备事件、配网故障停运率大幅压降,顺利渡过负荷百万千瓦大关,优质服务指标创历史最好,取得“进而有为”新业绩。着力办好实事。构建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办公室及工会督办、各部门协同服务的“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深化为职工办实事“十心”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所需、所盼。2022年办好了健康服务下基层、为封闭值守职工心理辅导和志愿“跑腿”服务等暖心事、实在事,职工“幸福指数”持续提升,首获济南市“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称号。

坚持“用以促学”建立领导人员学习档案

按照“有要求、有标准,有计划、有落实”原则,记录“学思用”完成情况和“研纳行”成果成效,形成“一月一备案、一季一总结、一年一汇报”管理模式,把理论学习“软任务”具化为“硬指标”。每月月初,将学习情况记录表报党委备案。每季度末,形成季度学习调研总结,进行回顾盘点、总结谋划。每年年终,在述职、述责、述廉的同时,将学习情况、学习成果、学习差距和指导实践情况进行述学汇报。形成领导人员年度学习档案、工作月历和调研案例库,实现理论学习查缺补漏,持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效。

坚持“学用相长”促进工作水平同步提升

坚持学有所用,根据调研中了解基层所需,搭建“章丘章法·红色凝心”宣讲平台,发挥中心组成员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领导人员上讲台”活动,领导人员主动用心思考、精准分析研判,讲授“一周一案”,从舆情防控、工单管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讲授身边的案例,以案为鉴,树牢干部员工舆情防控思想意识和为民服务底线思维。开展“融合讲堂”活动,每年每人确定两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在党建工作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讲授党课,在工作调研现场和专业会议上讲授专业课,把学习成果转换为解决专业问题的有效举措,做到学用相长。开展“政治巡检”活动,结合“党建春秋检”公示结果,不定期巡检联系点党支部,列席督导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重要组织生活,确保组织生活内容规范、程序合规,指导过硬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激发战斗力、提升凝聚力。

下一步,章丘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带动全面学习落到实处,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践行国企担当,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