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绿发幸福产业:以智慧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12

中国绿发幸福产业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经营特色,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积极探索党建智慧化工作模式,开发上线“幸福云领航”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全力打造高效智能、便捷可视的现代化党建,以“一流党建”引领保障“六个一流”(围绕健康养老、商办物业等六个领域建设一流产业体系的战略目标)高质量发展,有力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绿发幸福产业公司以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为核心,以智慧党建展厅为依托,擦亮了党建工作的新名片,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搭好台子、找对法子、蹚出路子,为中国绿发幸福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澎湃动力。

搭好台子——党建展厅正式亮相

近日,随着“幸福云领航”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的揭幕,中国绿发幸福产业“智慧党建”阵地宣告建设完成。展厅充分彰显新时代党建中心的“智慧”理念,通过BI智慧大屏、智慧图书馆、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智能方式,生动展现了企业党建力量、党组织发展历程、支部品牌、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和电子党务等内容。

依托智慧图书馆,建设“红色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包含30000本电子书、30000集有声书,可在智慧屏观看学习,也可移动端扫码阅读。丰富的红色实体书籍,融汇线上线下,为广大党员群众营造气氛浓郁的便捷阅读学习氛围。

搭建“绿色发展”区,通过展示企业荣获的证书、奖杯等,深入宣传企业文化及荣誉,全面展现产业绿色发展工作成果。利用智慧大屏,组织智能商务会议,开展商务接待等,有力强化了中国绿发幸福产业的品牌形象;推动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员工培训学习、业务交流研讨、党团专题活动、工会职工慰问等活动,极大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找对法子——智慧党建破解难题

中国绿发幸福产业公司党委所属30个党支部、26个团支部、党团员近两千名,涉及酒店、商业、文旅、物业四大业务板块,地域横跨全国20余个省市。针对点多面广、空间跨度大、党员流动频繁,党员流动状态、思想动态、建议意见等情况掌握难度较大,部分新成立支部党务人员基础薄弱,党务工作难以有效抓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足、双轮驱动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通过党建工作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有效破解问题难点,形成党建合力,全面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在“幸福云领航”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的支持下,通过聚焦数字化管理,破解党建垂管难题,提升智慧管理效率,从而让党建工作渗透到工作与学习的微观层面,为企业党建量化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形成了“一网统管”的特色智慧党建模式。

平台统筹集成。“幸福云领航”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以PC端、移动端、“智慧党建”阵地集群为载体,实现党员信息、党务工作、党建动态、党史学习等数据化管理,最大范围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实现了公司、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线上线下信息协动,推动“党委——党支部——党员”三层级党建数据集成管理,实现组织动态一目了然、党建信息一键查询、党员教育一点即通、党员服务一线相连。

模块强化保障。“幸福云领航”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建有党建赋能、党务管理、纪检监督、巡视巡察、工会管理及共青团管理在内的六大功能模块。通过“幸福云领航”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的技术架构,利用其快捷智能的特点,把党组织建到云上、党员连在线上、党建业务搬到网上,聚合在同一平台下,消除工作盲点,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夯实党建管理基础。

场景深入实施。N个场景,是指依托“平台及模块”功能,充分运用“智慧+”概念,拓展工作场景应用。如搭建党员学习应用场景,设置学“习”进行时、二十大学习专栏等,既集成了当前理论学习的热点内容,又达到了督促引导党员强化学习的效果;如通过智慧工会建设,促进职工关心关爱工程落地,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凝聚员工发展合力。

蹚出路子——党建赋能中心工作

立足“1+6”一流体系建设,中国绿发幸福产业将党建注入企业工作的各环节、各阶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打造党旗扬、战鼓响、堡垒强、党徽闪四个子品牌,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党建责任考核、星级党支部评选等系列党建体系驱动党委、党支部、党员三大载体作用发挥,促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党旗扬。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公司党委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业务条线、产业特点安排部署到相应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结合本地区、本支部、本岗位生产经营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做好督导跟进,纪委全程进行监督。

战鼓响。针对产业各级党组织重点工作任务、“星火攻坚”任务,建立任务进展情况智慧看板,实现任务分解下达、进度填报上传、智能督办提醒、逾期预警提示、过程材料归档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自动抓取相关数据信息,实行数字化考核,汇取全员合力,擂响过硬的工作战鼓。

堡垒强。以星级党支部评选、党组织书记考核为抓手,充分激发30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有效利用智慧党建大数据功能,对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采集、归纳、管理、分析,进行线上数据公布,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党支部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全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品牌。

党徽闪。以党员积分、先进评选等为抓手,充分激发分布在全国的560名党员的旗帜效应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考核重点体现激励先进的导向,把党员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数据化考核,有效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激励党员冲锋在前,争当表率。

乘着党的二十大开拓奋进的东风,中国绿发幸福产业将继续依托智慧特色大党建运营管理平台,持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在改革发展、创新驱动上力求突破,勇担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发挥“一流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护航“1+6”一流体系建设取得实效,走出一条活力迸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