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兵器工业一机集团: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持续深化“兵工根、铁骑魂”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06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机集团)全面落实集团公司“2+5”战略及党建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四个聚焦”、抓好“四件大事”、形成“四个能力”等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进“兵工根、铁骑魂”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突出深学笃用,做到对党忠诚。一机集团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号工程”和推进任务的“头道工序”来抓,并纳入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和党员日常教育,运用培训班、读书会、专题专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贯通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务实行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扎实推动工作上落地生根。

突出政治意识,提升规范化水平。一机集团党委不断完善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化销账”的贯彻落实机制,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化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持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动态完善党委研究决定党的建设56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224项清单,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党建工作体系化深入推进

一机集团党委大力弘扬“把一切献给党”人民兵工精神,总结提炼出以“铁心向党的忠诚文化、铁肩担当的责任文化、铁甲奔流的攻坚文化、铁血落实的执行文化、铁柔相济的包容文化、铁本为民的人本文化”为内涵的铁骑文化,细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以国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汇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

宣传工作汇聚发展正能量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新闻舆论导向,积极构建“大宣传、多媒介、互融合”工作格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为公司经营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做好宣传顶层策划,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沟通,精准策划以《卢仁峰:焊花为大国重器闪耀》、《党的二十大代表——赵晶》等新闻选题,精心推出一系列质量高、分量重、影响大的宣传报道,振奋精气神、唱响主旋律。连续两次获得中央企业优秀故事评选奖项,涌现出《赵晶:技能大师报国志、铁甲雄风绕指绕》、《一机造数智化装备助力长江大堤防汛》等一大批优秀新闻作品。

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魅力一机”微信公众号、《一机工人》报、一机电视台等宣传媒介作用,在公司上下营造起喜迎二十大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建立“一起学报告”“大声读报告”“第一时间,第一议题”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开展“喜迎二十大、企业展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收集作品20余部,充分展现出各部门、各单位良好形象以及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