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经研院:党建统领促发展 同心争先攀高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4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山东经研院)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建统领、矢志永创最好,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融合赋能“双碳”、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落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讲政治扛红旗 高扬党建统领主旋律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国网山东经研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迅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制定60项重点措施,以“深学、细悟、精讲、笃行”为主线,迅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深学”,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第一议题”及时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反复学、专题读书班研讨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组织党员收看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资国企宣讲报告会,广泛组织参加国网党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开班”,鼓励党员晒出“电子结业证书”,营造争先学习氛围。

坚持以严肃的政治态度抓“细悟”,聚焦“团结奋斗开新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基层党支部坚持每月一主题,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 岗位建新功”“学习贯彻二十大 旗帜领航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全员大讨论热潮。

坚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抓“宣讲”,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支部书记微党课等,推动二十大精神直达班组、直通一线;创新开展“音乐党课”,以《经典音乐中的红色故事》为主题,采用“理论授课+音乐作品展演”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夯基础强组织 筑牢先锋堡垒主阵地

国网山东经研院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创新开展集体研学、实景党课、志愿服务,坚决有力筑牢战斗堡垒、锻造过硬队伍,推动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树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先锋旗帜。

聚焦建强基本组织,持之以恒推进党支部“三级联创·登高进阶”,深入实施标准化党支部巩固提升、过硬党支部创先争优、电网先锋党支部示范引领“三项行动”,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和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方面始终保持100%,激励各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业绩成绩、特色工作“五个维度”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基本制度刚性执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深入开展“学条例强基础促提升”主题活动推动,全面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用好绩效考评“指挥棒”,确立契合实际、定量科学的考评细则,实行月度线上检查和季度现场检查,将考评结果应用到评先树优、述职评议等,切实提高工作质效。高标准建设“党员组织生活馆”“党员活动室”,广泛开展红色教育、政治生日等党性教育活动,全面激活红色细胞。

聚焦建优基本队伍,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高标准抓实党支部书记培训,创新开展“党支部书记在现场八个一”专项行动,推动支部书记在现场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实施党务工作者“淬炼工程”,精准推进“调研+服务”落地,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开展支部党建专责、支委集中培训,着力淬炼提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深入实施党员“摘星工程”,线上线下晾晒党员量化积分,立足岗位命名党员示范岗,在重大项目、重点课题、重要工程等攻坚任务中,激励广大党员发扬斗争精神,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抓融合促发展 激活赋能增值强引擎

国网山东经研院始终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的工作思路,聚焦战略落地、能源转型等重点任务连续七年纵深实施“党建+”工程,全链条实行“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智慧化管理”,持续深化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建+”创新实践“两图一清单”应用,强化双向互动,构建起纵横交织、协同贯通的立体网格化融合评价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共进、齐步登高。

深入实施“战略落地+党建”亮旗赋能工程,主动扛牢了先锋先行“硬担当”。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践行 “彩虹连心·先锋先行”专项行动,全力支撑打造“四张名片”,注重“多维结对”,与中国电科院、山东能源局、地市经研所等党组织攻坚联创,高质量编制黄河流域配套农村电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践行“黄河兴·电先行”。支撑编制山东省“十四五”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规划,深化分布式光伏接入农村电网研究,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山东样板”。紧密跟踪经济社会、能源电力最新政策和产业动态,深度研究编制全省发用电情况、能源电力动态等智库内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能源转型+党建”绿色赋能工程,助力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在推动能源转型等重点工作中,建立“啃硬骨头党员先上”“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先上”的机制,深化应用“党建+”12项工具“赋能套装”,推动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在电力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中彰显责任担当。创新打造“1+N”数字经研体系,成立柔性攻坚党员突击队,高效完成4个样板间开发,一线贯通规划前期、设计评审等经研体系8大核心业务。创新实施“同心争先工程”工作法,高标编制国网首个风光接网管理“两个细则”,率先推动政府依托新能源云开展项目管控,助力山东成为新能源装机最大的省级电网。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