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中国长安:高质量推进党建“五大工程” 引领保障市场化改革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24

兵器装备集团中国长安党委坚持以党建“五大工程”为抓手,坚决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国长安市场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推进政治建设“统领工程”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细化措施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工作闭环。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梳理完善“四单一表”,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形成高效运行的决策机制。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信心决心,成立创新研究总院,加快推进前瞻性技术研发,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73件。投资50亿元建设重庆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设立底盘事业部,成立底盘分公司和辰致科技公司,积极布局线控底盘及轻量化业务,实现线控产品产业化。公司“新四化”业务收入同比提升99.5%,单车价值同比大幅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年度“办实事”清单全部完成,全级次职工平均工资同比提升7.32%。聚焦重难点问题,完成虎溪电机职工安置房项目,800多户居民实现安居梦。落实“双关心”理念,广泛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及时为员工采购发放抗疫物资,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推进思想建设“铸魂工程” 不断凝聚改革发展向心力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压实中国长安党委等5个主体责任,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研讨等,不断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加强执行文化建设。狠抓“抢、准、狠”工作作风,倡议实施“110”行动,节省每一秒钟、节约每一分钱、追求质量零缺陷。大力弘扬人民兵工精神,编撰中国长安发展史。有序推进青年素养提升工程,每季度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与员工谈心谈话,广泛凝聚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

加强学习成果转化。紧密跟踪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发布“1355+”科研体系,推动电驱动、线控底盘产品量产,完成集团内首个软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ALM)及产品开发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上线试运行。CDC减震器在头部新势力造车中获得项目定点,中国长安成功跻身国内掌握超大型一体化结构件研制及生产调试技术企业。

推进组织建设“强基工程”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度组织召开基层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实现届内述职全覆盖。抓实总部支部建设,实现支部党建考核与员工绩效同升同降。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制定和完善中国长安党建规章制度11项,使中国长安党建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推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与项目合作方开展联合党课、主题党日、交流座谈等共建活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推进“两强三无三高”五星党支部建设,17个支部和个人分别荣获集团公司“五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称号。制定党建引领赋能70项清单,运用“两板一图”开展“揭榜挂帅”等党员创先争优项目30个。全年完成QC小组活动成果164个,项目收益1288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21.6%。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队50余个,投入抗疫保供一线。各级青年、工会组织全面协同,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6家成员企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业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推进人才发展“引领工程” 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深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经理层成员责任意识,推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能上能下”机制;优化考核指标,全级次企业推行率近100%。坚持党管干部,促进知事识人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统一。加大领导人员市场化、竞争性选聘力度,实现内外部优秀人才兼容并蓄,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推进人才优化工程。构建科技人才地图,搭建研发项目人才配置模型,助推科技创新体系落地见效,提升研发人才效率、效益。对外拓宽专业引才渠道,对内激发全员引才动力,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引才引智。探索建立人才在不同组织、不同领域的共享、共用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协同效应。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充分激发人才集聚、辐射、沉淀、传承等平台牵引作用。

构建全面激励体系。坚持正向激励与从严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以转型升级为核心、以战略目标达成为关键,完善外具竞争力、内具公平性的市场化薪酬管理体系,实现强激励硬约束。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突出战略牵引,完善差异化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坚持一企一策考核,重点考核能力建设和转型成效,引导新四化转型;针对初创公司,完善个性化考核,发挥导向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推进廉洁从业“清廉工程”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企一策”“一组一策”“一部一策”,明确党风廉政专项要求,层层压实政治责任,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推动大监督体系建设,主动发现在问题线索来源的占比大幅提升。

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建立“一本台账、一个标准、一个机制”问题整改常态化监督机制,统筹巡视巡察、专项整治、综合治理、“一把手”监督约谈等各类问题整改,以巡视整改标准一体推动整改。党委会每月研究审议整改情况,切实提升整改效果。

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保持严的震慑,坚持抓早抓小。组织开展健全内控机制专项行动,新建和修订制度110项,推动完善物资采购、供应商管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立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清单,持续培育廉洁文化。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测评得分排名位居集团公司前列。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