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1

中国旅游集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抓住海外消费回流的有利时机,实施“深耕海南”发展战略,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勇担新使命、当好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履行好央企责任使命。

牢记“国之大者” 服务国家战略

坚持战略引领,扛起政治责任。中国旅游集团党委积极践行“旅游报国、服务大众”的宗旨,把“深耕海南”发展战略写入集团“十四五”规划,聚焦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产业链核心要素,进一步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力度,实现旅行服务、旅游投资和运营、旅游零售、酒店运营、旅游交通和邮轮业务在海南的多业态布局。

聚焦离岛免税,打造海南旅游“金字招牌”。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旅免税业务实现三亚、海口、博鳌“三地六店”均衡布局,“空、海、铁”三种方式离岛旅客全覆盖,还通过丰富离岛免税品类,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实现业务量的迅猛发展。

建强战斗堡垒 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激发企业发展合力。适应旅游业务发展模式,在免税门店、旅行社、邮轮、酒店、客运等产业链上企业建立31个党组织。在海南先后成立区域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工会和团委,组织在琼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党群共建活动,以产业链上的“党建链”,推动资源共享、市场联拓,举办“全岛一家”品牌活动,以免税购物为核心的“旅游+”和“+旅游”全产业链协同持续增强。

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党建文化进一线、组织生活进一线、党员干部进一线、关怀慰问进一线”党建工作法,进一步激发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海口新海港国际免税城建设中,面对超大体量、超大跨度、超大吨位“三超”屋面钢结构施工困难和台风影响,组建项目建设党员突击队,运用“样板先行、过程控制”工作法,解决细节问题1.3万余个,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如期高质量建成。引进80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开业首日进店游客达4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海南旅游“新地标”展现世界级魅力。

推动旅游产业升级。聚焦共同发展目标,坚持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党建联建、业务合作,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连续2年承办海南旅游消费嘉年华联合推广活动,向全球消费者递出海南旅游名片。参加“重走琼崖红军之路,追逐百年红色足迹”红色旅游文化推广活动,发布6条精品线路,推出西沙群岛爱国主义主题邮轮航线,参与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园区规划,无偿捐赠2950万元支持修缮改造,激活海南红色旅游消费市场。

汇聚先锋力量 彰显责任担当

创先争优,锻造过硬中坚队伍。开展“致敬百年路,奋斗新征程”主题活动,推出“中旅奋建自贸港——基层人物”“我们是党员”专题宣传,深度挖掘和宣传集团在琼企业基层一线优秀党员事迹。2021年以来,集团旗下在琼企业1名一线青年女职工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1人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员”称号,1人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个党支部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党委被海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民服务,擦亮政治底色。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建立“一线引领 海棠精品”特色党建品牌,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细化“诚信经营、优质服务”67条具体举措,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培育具有免税行业特点的“灯塔型、工匠型、阳光型”党员,组织党员职工参加海南省第一届自由贸易港技能大赛,包揽“免税品导购员”项目金银铜奖,以优质服务满足消费者新需求。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