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经典案例 > 正文
中国铁建:“考”出实效 “评”添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8-04

2016年,中国铁建党委率先探索对二级单位党委开展党建工作量化考核。7年来,中国铁建党委严格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围绕责任设计制度,依据制度考核责任,先后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打出一套“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组合拳,真正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压实。

明责考责 党建责任制考核扎实推进

党建考核是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利器”,“考什么”决定了“干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中国铁建党委在大格局中找定位、在大目标中找方向、在大战略中做谋划,全面压实各级党建责任。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建考核的“指挥棒”就指向哪里;“大事”“实事”“硬事”在哪里,党建考核就考到哪里。

在考核内容方面,全面考察党的领导、政治建设、基层基础、干部人才、宣传思想、纪检巡视、统战群团等国企党建工作,以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可量化的具体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精准制导”、集中发力,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问题难题解决。

“在企业党建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我们将更加注重融入中心抓党建的实效,考核重心从规定动作‘有没有’逐步向工作成效‘好不好’转变。”中国铁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

为有效避免考核评价工作重形式轻实质、变味走板成为基层单位负担,中国铁建党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持续优化考核方式,坚持考精、考实、考好标准,围绕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增强实效。每次考核前,中国铁建党委都会结合工作实际,专题研究考评方案。为确保考评结果客观公正,中国铁建党委把整个考评工作分为各单位自评、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总部党群部门评价、现场考核、形成初评意见、审定考评结果等7个环节。

为避免“上下一般粗”、防止“重痕轻绩”,中国铁建党委综合考虑所属单位性质、业务、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以及员工总数等情况,将被考核单位划分为3个类别,实施分类考核,并综合运用日常事项、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等成果,变“单点考核”为“全过程考核”,全方位多渠道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定性准确,事实清楚,有理有据,考核结果经得起检验。

中国铁建党委充分运用党建考核成果,一方面抓优秀经验分享,通过总结梳理,把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建立健全系统化的制度、规范化的程序、高效的方法,让党建工作行有准则、干有目标、做有规范;另一方面抓问题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同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薪酬、奖惩挂钩,全面推动党建考核与生产经营有效联动。

2023年,中国铁建党委派出5个考核组深入基层,对39家二级单位开展党建考评,通过及时形成考评意见、确定考评等次、搭建交流平台、兑现考核奖惩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抓好考评反馈和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强根铸魂 党建责任制考核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铁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在探索中不断深化完善,取得明显成效,党建引领和推动发展的组织优势有力彰显。

所属各级党组织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常设议题”,持续跟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学习研讨、制定措施、督导推动、跟踪问效4项指标狠抓落实,并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坚决行动上。各单位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发挥基建领域国家队作用;全面落实稳增长防风险工作,做好传统优势领域项目的同时,加快投资项目实施,推进投资拉动稳增长;扎实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国土木党委始终坚守央企定位、履行央企责任,成功实施一批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参与建设的非洲鲁班工坊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广受好评,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项目作为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提前顺利竣工;中铁十二局党委全面完成90余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成立数字土木研究院和智能运营管控中心,研发启用“大物资管理供应链系统”,持续深化数字化企业建设,不断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党建责任制考核中,中国铁建党委突出“大党建”工作定位,全面考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引导各单位党委把党建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各级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党的工作机构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系统二级、三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实现了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不落实、不追究的问题。

各级党委、纪委结合自身实际,对落实“两个责任”内容进行量化细化,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以任务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和目标要求,成为落实“两个责任”的“指导书”。各单位党委出台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见,界定责任、细化分工,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营造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中铁十一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结果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开展党委督办督查、实施党委巡察、开展执行力检查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铁十八局党委深入开展党委书记与所属单位“一把手”、总部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以常态化的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锚定“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中国铁建党委在党建责任制考核中注重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考核过程中,既看党建工作“有没有”,更看融入生产经营“深不深”,引领改革发展效果“好不好”;既听“党口”负责同志谈统筹谋划抓党建的思路措施,也听“业务口”负责同志谈融入生产经营抓党建的直观感受,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重点放在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解决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重大难题上来,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所属各单位党委结合企业类型和实际,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细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载体平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科技自强、深化改革、防范风险等重点任务,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中铁十四局党委积极推进“党建+”的工作载体,把管理创新、技术攻关、节约创效、安全管理、和谐稳定等工作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融入点,形成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典型案例24项,其中北京东六环项目“1244”党建工作法被评为“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二十佳”;铁四院党委找准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口,通过打造培根铸魂、堡垒提质、育才强基、文化塑形、清廉企业、党群连心“六大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取得实效,连续6年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百强排名中名列第一,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百家“管理提升标杆企业”。

各单位党委普遍反映,党建考核考与不考大不一样,有了考核,党建各项工作统筹更加科学,党建工作标准更加明晰,问责问效真正受到重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继往开来 新时代新担当不断开创新局面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铁建党委以推动中国铁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确保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向发力,汇聚形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抓住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个重点,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心任务,深入厘清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管党治党责任,细化明确履责方式,抓住关键人、带动一班人,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进一步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不断总结7年来的党建考核经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归纳提炼优秀经验,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确保考准考实。加强党建体系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健全完善领域、过程、对象全覆盖的党建工作体系,建立标准化党建工作规范,树立实际实效工作导向,以考核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充分运用党建考核评价结果,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问责,推动党的建设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进一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新领域拓展,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所属各级党组织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搭建载体平台,聚焦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化“一公司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等创建活动,总结提炼“双标共建”“党建+”等基层优秀党建品牌,进一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党建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下,中国铁建党委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锚定航向,奋楫笃行,奏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