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中建一局党建生产深度融合促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末的北京延庆已有初秋的凉意,延庆冬奥村掩映在青山之中,灰顶黄墙的几个院落错落有致,一个月后,这里将迎来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明年,这里将举行举世瞩目的冬奥会。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建集团党组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坐标系中找准自己的方位。中建集团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20余个场馆及配套项目建设,汇聚成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为冬奥会筹办工作贡献中建力量。

中建一局工作人员介绍,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由公司投资运营,总建筑面积13.75万平方米,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1500多个床位,并承担北京冬奥组委会居住办公功能,目前正在进行比赛接待前的运营调试工作,赛后将是四星级酒店。

在现场看到,运动员的房间面积和普通的四星级酒店的双人间大小类似,里面已配置好专用的床具,酒店里已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办公。酒店院落的周边还保留了许多原生树木,一些下凹式绿地、渗透沟和雨水调蓄池,让延庆冬奥村被打造成“海绵型山村”,可以对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净化,实现再利用。

据了解,除了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外,中建一局党委还建设了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冰立方”)和冬奥会唯一地下配套设施“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延庆冬奥村等4座冬奥工程及配套设施。

为了建设好延庆冬奥村,建设单位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先锋、打头阵、克难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促互融。

“工程地处山区,地势地形处理难度非常大。经过对场地的多次测量和模拟实验,我们采用了悬臂式挡墙、临时支护钢管桩、临时支护土钉墙、主动防护网等形式将场地地形进行处理。”项目执行经理、总工程师殷博介绍。延庆冬奥村总共用了400多根长短不一的抗滑桩进行护坡,其中最长的32米、最短的16米,这些植入地下后的抗滑桩就像是地基中的“骨骼”,能够牢牢地将土地固定在一起,为后期的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党支部注重与延庆冬奥赛区联合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互鉴互学优秀党建工作经验。此外,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比如,山上没有条件搭建宿舍和食堂,项目部开设2班次18辆班车,每天早晚往返生活区和施工现场,便于通勤、送餐。除此之外,项目主动帮扶项目临近的水峪村困难老党员。

中建一局的人士说,“挑灯夜战”“不畏严寒”“不怕艰险”贯穿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项目全体党员的意志品质一次次战胜了自然环境和工程本身的困难,也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