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实地探访延庆冬奥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北京延庆区的山坳中,冬奥村正在运营调试。记者近日前往一探究竟。

由中建一局参与投资建设的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1.8万平米,包括冬奥村运动员组团、公共组团北区及古村落遗址,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1500多个床位,并承担北京冬奥组委会居住办公功能。项目已于2020年底竣工,目前正在进行比赛接待前的运营调试工作。

超低能耗工程技术打造“温暖冬奥”

冬季的山林中,保暖一直是大家住关心的重点之一。为此,冬奥村建筑主体使用了超低能耗工程技术。能够使建筑的室内环境保持在20-26℃、相对湿度30%-60%的舒适环境。高效的外保温——保温比传统的建筑更厚,外墙、屋面保温总厚度达到250毫米以上,远厚于常规建筑,就好比在冬天给建筑穿了更厚的羽绒服,可以降低室内能耗,和一般的保温对比,能耗损失更低。

此外,冬奥村还采用了被动房外窗,传热系数更小,隔热性能更好,和一般的外窗相比,更加节能。门窗系统、玻璃幕墙系统均采用了断热桥设计,针对特殊节点进行优化,幕墙的连接点均采用了仿生木进行断桥处理,可以降低室内外的冷热传导,实现降低能耗的功能。

环保设计打造“绿色冬奥”

为了奥运村的建设能够更加环保,中建一局通过和专业的园林公司开展合作,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周边自然环境,对施工区域的树木品种、数量和分布进行普查,在设计图纸上重点标注,将原生树木作为延庆冬奥村最主要的景观原地保留下来。

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渗透沟和雨水调蓄池等措施,延庆冬奥村被打造成“海绵型山村”,可以对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净化,实现再利用。项目坚决遵循“节俭办奥运”理念,着重注意建筑材料的就地取材、翻新利用,又将规划用地中的古村落遗址进行了修缮。

此外,延庆冬奥村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地形地貌植被,在建设过程中运用砌筑土台等方式保护了300多棵古树,使得古树的根系免遭破坏,并为生活在周边山林的松鼠、蜥蜴、野兔等小动物搭建了“新家”,使建筑与环境相得益彰。

黑科技打造“智慧冬奥”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公共区域,摆放着3块大屏幕,一套“延庆冬奥村数字孪生操作系统”呈现在屏幕上。这套操作系统涵盖了态势总览、健康环境、综合能源、公共安防以及园区服务。园区内的能源使用情况,安保情况,甚至是人群分布等情况在这套系统内都一览无遗。目前系统正在做最终的调试优化。

在运动员的房间内,运动员休息所用的床不仅舒适、结实,还可以“变形”。这张床配有一个遥控器,遥控器可以调节床的形态,让运动员在床上休息,阅读,看电视时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