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招商公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守护美丽生态路 推动低碳新进程

文章来源: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20

招商局集团所属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公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节约型企业为己任,推动公司低碳转型进程。

深化绿色发展理念 塑造低碳运营体系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招商公路将建设绿色公路作为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将低碳发展因素融入公司的日常管理。

确定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招商公路自上而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责任岗位制,成立节能环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总部制定《节能环保管理规定》《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文件,各下属公司根据业务类型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制定有关预案。招商公路责任落实到位,机制运行顺畅,为节能减排保驾护航。

探索公路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制定低碳专项战略。招商公路制定“十四五”《低碳专项战略规划》,明确低碳战略要素和能源数据统计方式,提出三项战略举措:ESG举措,建立ESG体系及ESG口径碳中和方案,将绿色养护贯彻于运营管理中;公路主业减排举措,打造隧道节能及服务区净零排放解决方案,开发高速公路场景光伏;清洁能源业务举措,打造具有招商公路特色的一体化清洁能源服务体系,服务社会绿色转型。

积极推广绿色养护 打造公司净零排放标杆业务

招商公路在所属公司推动实施先进的养护技术和科学的养护方法,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废旧材料循环利用。通过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减少隧道电能消耗,创新建设“再生水”污水处理系统等,多措并举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桂林公司在大修工程中应用就地热再生技术,克服传统工艺环境污染、维修时间长等缺点,实现砂石料节省84960吨、沥青节省4248吨、建筑垃圾减少1132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74吨,减少废气排放1244万立方米,旧路面材料100%循环利用。荣获2022年度“公路行业养护工程创新案例”特等奖。

亳阜高速引进胶粉复合改性沥青,提高使用性能的同时缓解废旧轮胎带来的环境压力。在养护专项工程中实施SMA-13混合料6567.84m³、AC-20混合料3906.53m³,相当于利用近259吨废旧轮胎,起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废旧轮胎的良好示范作用。

京津塘高速在塘沽延长线路面应用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实现废旧沥青路面材料100%资源化利用,共计回收利用废旧沥青路面材料3.1万吨,节省沥青98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4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21.5万立方米,具有较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甬台温高速创新建设“再生水”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服务区水资源“优质优用、低质低用”。截至2023年6月共处理污水4.2万吨,日均处理水量约90吨,实现污水资源化、零直排等节能减排目标。2022年完成7座隧道照明灯升级,LED节能灯具使用率100%,截至2023年6月节电约80万度,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34吨。

重庆公司将路段隧道高压钠灯全部更换为LED灯具,增加隧道自适应调光系统,并在收费站广场照明增加光敏控制举措,全年节约电费460.5万元,年节约电量647.8万度,年降低碳排放量6458.6吨,实现照度提升的同时减少能源消耗实现节能。

布局交通新能源业务 全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招商公路通过建设新能源专业平台,围绕公路资源特色场景积极布局绿色清洁能源产业,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完成光伏发电4776万度,按照中国火电电能平均煤耗计算,可节省标煤约1693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吨,相当于植树6.5万棵。

确定发展平台,拓展新能源业务。公司所属华祺投资2013年起就开始布局新能源业务,依托早期光伏电站的实操技术和管理运营经验,2022年起加快布局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交通路网新能源项目,研究高速公路领域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专业化的清洁能源投资管理平台。

绿色供电试点示范,助力北京冬奥碳中和。招商公路合资公司招商国网,为北京冬奥会延庆与崇礼赛场的直达高速通道—京礼高速延崇段,提供绿色供电试点示范方案,布设容量为124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未来年均输送太阳能清洁绿色电力约117万度,年节省标煤煤耗约374吨,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163吨,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能源应用和交通运输工具用能低碳化迈出重要一步。

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贡献绿色低碳发展方案。华祺投资积极开展丹东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目前开展的一期项目装机容量5.6兆瓦,每年可利用小时数约1100小时,预期年发电量约621万度,预计今年8月底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可减少建筑能耗,实现有效复用和建筑节能,降低丹东港用电成本并协助缓解电网高峰时段压力,拓宽公路绿色低碳发展解决方案的路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未来,招商公路将在保持自身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之路,全面切实做好ESG,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公路主业减排,积极开发清洁能源项目,打造低碳创新社会责任企业,服务社会绿色转型,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