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2年版)  >  推荐目录  >  关键材料 > 正文
48K大丝束碳纤维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20

207. 48K大丝束碳纤维产品

【所属领域】关键材料

【中央企业名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碳纤维产品因其轻质、高比强度、高比模量、耐腐蚀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风电叶片、土木工程、体育器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相比小丝束,48K大丝束碳纤维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相同的生产条件下,可大幅度提高碳纤维单线产能和后道复合材料的制备效率,有效降低成本,打破碳纤维价格高昂带来的应用限制。

上海石化采用自主研发的大丝束碳纤维成套技术已实现产业化转化,1.2万吨/年大丝束碳纤维装置在建,首套国产线于10月10日投料开车并产出合格产品。该产品采用湿法纺丝工艺,制备的碳纤维截面为圆形、表面有沟槽,能使树脂与纤维充分均匀接触,增加树脂接触的表面积,界面粘结强度高,复合材料可加工性好。

【主要指标】

1. 强度:>3800MPa

2. 模量:>230Gpa

3. 密度:约 1.79 g/cm3

【应用推广需求】

1. 应用推广方式:销售、合作实施

2. 应用推广领域: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领域的大型风机叶片;交通领域的轨交车辆、船舶、汽车等轻质高强节能部件;建筑领域的桥梁拉索、FRP筋等新型结构材料;油田领域的高效节能耐腐蚀抽油杆等。

【成果图片】

图1

图2 

图3 

【联系人】

集团联系人:权顺强,010-59968820,quansq@sinopec.com

成果联系人:郑帅,17721314220,zhengsh302.shsh@sinopec.com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