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工作部署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讲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国资央企新篇章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08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7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国资央企实际,为国资委机关、直属单位、委管企业、直管协会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和大家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工作。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组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副组长王炳南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专题党课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谭作钧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参加党课学习。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张玉卓表示,围绕学思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这一思想极大丰富发展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有力引领塑造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强大的实践伟力;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伟大工程的重要地位、丰富内涵和治乱兴衰“第二个答案”,体现了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途径,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要牢牢把握 “六个必须坚持”,坚定不移将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国资央企党员干部看问题、想办法、做决策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张玉卓表示,围绕强党性,要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着追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两个不能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团结奋斗开新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服务国家战略,把握大局大势、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强化作风养成、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在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专注干好应该干的事情,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国资央企事业发展。

张玉卓表示,围绕重实践、建新功,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引领国资央企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的新使命新定位,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总目标,坚持党对国资央企的全面领导的总原则,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总要求;始终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这两个途径;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要切实抓好新任务新举措,聚焦价值创造,严密防控各类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含金量”;聚焦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聚焦优化布局,既要抓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要以更大力度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聚焦深化改革,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确保国有企业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聚焦强化监管,进一步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优势,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聚焦党建引领,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展现新作为新贡献,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当好国民经济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共同富裕的“模范生”,以企业稳健发展助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党课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直管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委党委有关巡回指导组组长,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组负责同志,委管企业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