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五矿: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06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五矿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高效建立“1+N”调查研究实施体系,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生动实践。

迅速行动 高站位统筹部署

4月以来,中国五矿迅速行动,以最纯粹的政治自觉对主题教育进行总体部署安排。4月4日和6日,中国五矿党组接连召开两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4月10日,中国五矿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要求始终聚焦根本任务、遵循总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既要注重质量、体现特色,多维度多方面加强理论武装,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大兴调查研究,深化“矿业强国在行动”“我为发展解难题”等品牌活动;还要强化统筹协调,突出示范带动,以更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4月17日,中国五矿党组和所属企业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要求从12个方面结合企业实际,围绕金属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矿山企业改革脱困发展、资源接续保障、金属矿业绿色发展等,科学选定调研课题;按照6个步骤逐项任务抓落实,确保调查研究见实效;准确把握5个基本原则,将调查研究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出去,带着办法回来”,为中国五矿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精心策划 高标准有序推进

中国五矿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目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压茬推进,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和调查研究组,形成分工协调、全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结合中国五矿实际,全系统印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在理论武装上,突出了“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的重要指示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具体目标上,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导向,设置了“我为发展解难题”专项行动、“矿业强国在行动”宣传教育、“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4个品牌活动;在具体要求上,突出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强调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在推进节奏上,突出了“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强调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并结合实际分期侧重;在组织领导上,突出了“统筹兼顾”,着重处理好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与全体党员学习,党组织推动与紧紧依靠职工群众,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主体责任与督导责任等重要关系。

调研开局 高质量落实落地

中国五矿党组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面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壁垒。以“提高认识”为牵引夯实思想基础。

以“1+N”实施体系为保障稳步推进调研。中国五矿建立“1+N”实施体系,科学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1”立足“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在中国五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调查研究服务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的主基调,并提出了具体要求。“N”立足“服务”,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指引和调研工具,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提供针对性、精准化服务。在工作指引方面,围绕如何确定调研选题、如何落实“六个步骤”开展“六种调研”,如何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等编制印发工作指引。在调研工具方面,设计“四个清单”模板、调研报告模板等,并在中国五矿智慧党建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针对性、精准化的网络调研服务,稳步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走细。

以党组成员“领题调研”为示范全面铺开。中国五矿党组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先手棋”,研究制定党组成员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安排;党组成员围绕金属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矿山企业改革脱困发展、资源接续保障、金属矿业绿色发展等,科学选定调研课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下一步,中国五矿将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