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中化: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0

连日来,中国中化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区分不同层次,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全面覆盖,把公司部署要求的“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全员覆盖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举办读书班 领导带头学

公司党组和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委领导班子,相对集中时间,适度扩大范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采取自学与专家解读相结合、领读与研读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方式,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做到学出忠诚、学出干劲、学出使命、学出担当。

近日,中国中化党组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党组班子成员领读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相关篇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中化的直接指示批示精神,重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等有关内容,围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履行央企使命担当”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在深学细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下属企业中化能源、昊华科技、沈阳院、中化商务等单位党委结合企业实际举办专题读书班,班子成员领读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书目相关章节,邀请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刻解读和全面讲解,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研讨,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集中培训 全面系统学

以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举办理论学习集中培训,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掌握和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中化针对党组管理干部,举办5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主题教育轮训班,每期时间跨度为6个月,其中分3次组织脱产培训15天,设置“统一思想”“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三个培训模块,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目前已开班3期。中化能源、先正达集团中国、中化国际、蓝星公司、沧州大化、中化资本分别在延安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井冈山、西柏坡等驻地党校或党性教育基地,对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轮训,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运用红色资源 沉浸体验学

各单位深入挖掘、充分运用公司内外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中化环境邀请先进事迹宣讲团赴杭州水处理宣讲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开拓进取的共识,振奋团结奋斗的精神。鲁西集团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参观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金方昌烈士纪念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中国中化精气神”红色教育活动,激发勇毅前行的动力。先正达集团中国种子业务单元组织管理团队赴“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矢志种业自立自强。

创新形式方法 全员覆盖学

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新领域、开辟新阵地,提升学习参与度,增强学习吸引力。财务公司所属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提振精气神”主题党日活动,与国药集团财务公司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共建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共赴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中化信息通过每月为全体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线上知识答题的方式,在确保学习全覆盖的同时,提升学习质量。外贸信托以《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为题设计制作展板及图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