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节能:凝心铸魂学思想 实干担当建新功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5

近日,中国节能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来自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副主任级以上干部、派驻子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集团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等57名“关键少数”齐聚读书班。

在举办读书班的四天时间里,通过“学、研、悟”结合,安排4个专题进行集中领学、集中研讨,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到“科技创新”,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再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个主题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学员们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谈认识、讲形势、提建议、深谋划,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图片1.png

提站位 强认识 这是一次思想理论的“充电”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中央指定书目以及国资委编撰的相关书目进行了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并谈体会、话感受、说心得。

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发言提纲,学习过程中有了新体会和新感受,第一时间完善到发言材料里去,提升发言质量,让理论学习更有深度、更富成效。在集体讨论环节,学员们争相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发言紧扣实际、针对性强,笔记本上写满了学习所思所悟。

“此次读书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思维厚度,又有实践的结合、工作的要求、方法的辅导。”学员们纷纷感言收获很大。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进一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干劲,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作用。

话举措 谋发展 这是一场集体智慧的“启迪”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紧密联系中国节能实际,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管理等方面,研判强项与优势,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短板与弱项,主动“揭短”“亮丑”“曝家底”,对困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在交流发言中,学员纷纷结合实际,谈举措、话落实,在思想交锋中,既有辣味十足的点评,也有问诊把脉的“药方”,汇聚形成了大量的创新工作思路。

通过集中学习和“头脑风暴”,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水务、固废、储能、新材料、大健康、综合节能技术的集成开发,筛选可能形成突破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要加大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整合集团内部科技创新资源、增强板块间的互动,进一步挖掘与各个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潜力,对已签过协议的要总结梳理,深入发掘潜在的“最后一公里”项目。

理思路 明方向 这是一番鼓舞干劲的“动员”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方法、路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重温、全面对标。在研讨过程中,学员们坚持问题导向,既谈认识,也谈措施,紧紧围绕集团主业发展、深度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大家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剖析根源、凝聚信心。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聚焦主责主业,抓住机遇、借势前行、实干快进,全力打造差异化市场竞争新优势和市场拓展能力,不断完善综合解决方案,丰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修复治理+清洁能源”、“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综合解决方案”、“大数据+精准环境治理”等多领域“定制菜单”,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奋力践行“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使命,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