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国电电力: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6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国电电力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高标准谋划 高质量推进

“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必须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国电电力党委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对主题教育,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近日,国电电力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快速启动公司主题教育,研究制定《国电电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3个工作组,全面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有序开展。

国电电力党委下发“四学淬色 四强建功”主题教育行动计划,以学铸魂淬炼政治底色、以学增智淬炼工作成色、以学正风淬炼清廉本色、以学促干淬炼实干特色,做到强信念建新功、强本领建新功、强宗旨建新功、强担当建新功。同时,制定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宣传工作3个措施,明确职责分工、时间节点、推进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为主题教育绘制详细的“路径图”,筑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根基。

为助推主题教育浸润人心,国电电力党委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第一时间推出主题教育宣传展板,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平台融合联动、同向发力,动态展示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实践成果,助推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深化理论武装 突出实践指向

理论学习是根基。国电电力党委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第一时间列出理论学习清单,配发必读和自选书籍;每月组织党委委员召开一次学习研讨会、组织本部党支部书记召开1次学习交流会;创新“两班一课”,即读书班、培训班和党课联播,多种形式,深化理论学习。

近日,国电电力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脱产学习,本部部门主任以上人员通过领导领学、集体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逐句逐篇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参学人员锚定“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定位,结合抓实安全环保、能源保供、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一流企业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畅谈学习感悟,让党的创新理论“开花结果”。

精准聚焦“靶位” 调查研究抓整改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国电电力党委强化目标导向、问题意识和政治担当,靶向发力,确保调研整改精准到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管理效能,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的、调研重点、调研方法、调研路径、工作要求,建立“一库一清单”,即调研题库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调研工作机制。

国电电力党委紧紧围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保一大”实施路径和“五新举措”,深入细致地对调研选题再讨论、再研究、再完善,确保选题精准科学、路径合理、措施务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精准聚焦“靶位”,每人牵头2-3个选题开展调研,并结合分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落地见效。

国电电力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公司党委组织本部各部门系统盘点历次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盘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分工,持续跟踪、动态督办,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