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铁建:突出三个“强化”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8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铁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筹安排,迅速行动,突出三个“强化”,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强化理论学习 统筹部署推动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前,中国铁建党委坚决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并使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中国铁建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全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同时,中国铁建党委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为主题教育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铁建所属各单位,全面领会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细化部署各项工作,使企业发展实际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确保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中国铁建党委迅速推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真学真用、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中国铁建党委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上,中国铁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表率,在自学研习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深入查找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管理短板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在思想碰撞、集思广益中找到治企兴企良方。目前,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正扎实有序推动。

强化组织实施 深入推动实践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中国铁建所属各单位党委结合各自实际,持续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

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五局、昆仑投资集团要求党员、干部研读必读书目,拓展选读书目,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多思多看,学深悟透;中铁十四局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七个带头,把握四个结合,实现四个确保,保证主题教育不虚不空,走深走实;中铁十六局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研讨,提高学习实效;中铁十九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做实功、见实效。

强化调研融入 务求走深走实

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中国铁建所属各单位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中国铁建新兴业务总部坚持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制定调研计划;中铁十一局将“深化‘五型’总部建设、我们在行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效融入主题教育;中铁二十四局、中铁二十五局、中铁城建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十二字总要求,成立专项工作组,聚焦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菜单式领题调研,建立闭环推进机制,力争将主题教育“关键变量”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中国铁建港航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抓好全年理论学习、开展深度调研结合起来,力求实效;铁建财务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两化三型一流”财务公司战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铁建金钥匙”金融品牌影响力;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市场经营工作相结合,在“重实践、建新功”上下功夫,日前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下一步,中国铁建将进一步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闭环整改、推动实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